文科部
所在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任课教师» 文科部
韩华为
发布时间:2019-08-09     文章来源:

个人信息简介

姓名:韩华为

学历:博士

职称:副教授

邮箱:hanhuawei@foxmail.com

教育经历

       2011.7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

 

       2005.7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1.9-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农村反贫困、社会政策效果评估

科研项目

1.         2018.1- “中国农村低保救助的瞄准、减贫效应和行为激励研究。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主持人。

2.         2013.5-2016.2 “中国农村老年人口的贫困特征及影响因素研究。项目来源:北京师范大学自主科研基金项目。项目支持人。

3.         2013.10-2014.4 “北京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绩效评估。项目来源:北京市民政局。项目主持人。

4.         2011.12-2013.12 “中国中西部地区农村低保政策的运行状况及反贫困效果研究。项目来源:北京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项目主持人。

5.         2011.8-2012.1 “增强中国农村社会救助制度反贫困功能研究。项目来源:民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主要研究人员。

6.         2012.06-2015.06 “社会网络影响我国收入差距的研究:理论、实证与政策。项目来源: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要研究人员。

7.         2010.1-2012.12 “环境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机制研究:理论框架和实证检验。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要研究人员。

8.         2009.6-2011.6 “中国农村卫生人力资源:现状评估及未来需求预测。项目来源: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主要研究人员。

9.         2008.4-2008.10 “全国妇幼保健服务包及其成本测算研究。项目来源:财政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要研究人员。

10.     2007.10-2008.3 “关于促进妇幼保健服务普遍获得的政府筹资问题研究。项目来源:财政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要研究人员。

著作论文

1.         韩华为高琴代理家计调查与农村低保瞄准效果:基于CHIP数据的分析中国人口科学, 2018(3): 73-84.

2.         韩华为农村低保户瞄准中的偏误和精英俘获:基于社区瞄准机制的分析经济学动态, 2018(2): 49-64.

3.         韩华为高琴中国农村低保制度的保护效果研究:来自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经验证据公共管理学报, 2017(2): 81-96.

4.         韩华为高琴徐月宾物质剥夺视角下的农村绝对贫困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人口学刊, 2017(6): 27-42.

5.         韩华为高琴徐月宾农村老年人口绝对贫困及其影响因素:物质剥夺视角下的实证研究人口与经济, 2017(5): 70-83.

6.         Han H, Gao Q, Xu Y. Welfare Participation and Family Consumption Choices in Rural China. Global Social Welfare, 2016, 3(4): 223-241.

7.         韩华为徐月宾中国农村低保制度的反贫困效应研究:来自中西部五省的经验证据经济评论, 2014(6): 63-77.

8.         韩华为徐月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瞄准效果研究:来自河南、陕西省的调查中国人口科学, 2013(4): 117-125.

9.         孙梦洁韩华为中国农村患者的医疗需求行为研究:来自三省农户调查的实证分析经济科学, 2013(2): 94-108.

10.     孙梦洁韩华为中国农村居民的就诊选择研究:来自甘肃、河南、广东三省农户调查的实证分析经济评论, 2013(2): 40-50.

11.     孙梦洁韩华为自然灾害对农户收入差距的影响研究:以汶川地震为例安徽农业科学, 2013, 41(9): 4118-4122.

12.     韩华为中国农村居民的健康动态研究统计研究, 2012(6): 60-67.

13.     韩华为中老年患者门诊需求行为及其决定因素:来自浙江、甘肃两省的经验证据中国人口科学, 2010(5): 75-84.

14.     韩华为个体医疗需求行为研究综述经济评论, 2010(4): 146-153.

15.     韩华为苗艳青地方政府卫生支出效率核算及影响因素实证研究:以中国31个省份面板数据为依据的DEA-Tobit分析财经研究, 2010(5): 4-15.

 

著作与译作:

1.         中国妇幼保健服务:政府筹资及成本测算》,第四作者,科学出版社,2012,北京。

2.         《贫困的缺失维度》,第二译者,科学出版社,2010,北京。

3.         《国际减贫理论与前沿问题:2010》,参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