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式教学研究中心(PBL)
所在位置: 首页» 项目式教学研究中心(PBL)
未来教育学院项目式教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4-14     文章来源:项目式教学(PBL)研究中心

未来教育学院项目式教学(PBL)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创新发展放到了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立足于学校“三步走”的战略构想,致力于把珠海校区打造成中国基础教育教师“黄埔军校”,引领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造就一批勇于面对变革并大胆探索的创新型教师和拔尖创新人才。丹麦奥尔堡大学作为一所自建校就采用项目式教学PBL的综合型大学,与未来教育学院多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探索面向未来的新型PBL教学模式成为共同的诉求。

在此目标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成立国际化教育教学创新平台——项目式教学研究中心(Research & Teaching Center for PBL),促进并推动教师教育与教师培训的创新发展。中心的发展将致力于三大使命:(1)为我国打造基础教育“黄埔军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跨学科思维和创新精神的“卓越教师”;(2搭建面向世界(一带一路国家)的项目制教学与研究创新平台;(3推动和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


20210414161838526874407784.jpg


项目式教学(PBL)研究中心的使命

项目式教学(PBL)研究中心率先专注于本科教学法研究与创新,开展PBL相关研究、教学、人才培养、教师培训、大中小学及社会机构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多部门、跨学科的教育教学创新与综合性改革,重点培养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型人才、促进可持续发展问题的解决。中心的骨干成员均具有丹麦奥尔堡大学PBL项目培训经历,以及参与多项跨国PBL教学与培训的项目经验,具有跨国家、跨文化、多学科联动、研究人员高起点高水平等特点。

 


项目式教学(PBL

项目式教学(Project Based Learning简称PBL),是一种强调学生合作探究的教学方法,是学生主动参与到真实项目中,自己探索和建构项目意义并找到解决方案的学习过程。项目是学生获得并掌握所需知识和技能的载体,项目本身融合了课程内容与教学指导。

PBL的五大标准:项目即课程、关键问题驱动、建构式探究、学习者自治、真实项目。

PBL项目就是课程的核心,学生在项目中学习课程的核心概念;

PBL聚焦问题,问题引导学生认识和掌握课程中的核心概念和原理;

PBL项目将带领学生进入建构式探究的学习旅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探究、知识建构,并提出解决方案,这是一个设计、决策、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索真相、模型建构的过程;

PBL项目主要是学生主导、选择、自我管理(项目时间)、自我负责的学习过程;

PBL项目是真实项目,不是课本式课程。项目题目来自现实问题,学生在真实情境中发挥角色作用,(企业方的)合作者与学生一起工作,共同研发产出项目产品,最后,项目过程与产品要接受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