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学工动态
乐育书院、历史学院共同举办第十届“陈垣杯”大学生历史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0-12-09     文章来源:



乐育书院

陈垣杯 (1)

11月22日,第十届“陈垣杯”大学生历史知识竞赛决赛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南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优秀选手组成的五支代表队参加决赛。本次竞赛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乐育书院共同举办,并通过校内直播平台面向北京、珠海校区全程直播。这既是贯彻落实学校“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的有益尝试,也是学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途径之一。商务印书馆学术编辑中心文史编辑室主任陈洁、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党委书记耿向东、院长张皓、党委副书记赵云慧、珠海校区老师于国欢等现场观摩比赛。

陈垣杯 (4)

本届比赛从形式到内容都有所创新。比赛特别加入了“百年回首”环节,通过题目,带领选手及观众回顾中国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进历程,提高同学们学习“四史”的兴趣。同时还有“知己知彼”“百年回首”“争分夺秒”“抽丝剥茧”“心有灵犀”“步步为营”等环节。百年回首,覃思赜奥,他们彰显了新时代新青年的鲜明底色;抽丝剥茧,见微知著,他们展现了历史学历史人的深厚底蕴。观众在现场互动中积极参与、踊跃答题,台上台下的及时联动拉进了“陈垣杯”与观众的距离。

陈垣杯 (6)

经过激烈角逐,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代表队获得三等奖;首都师范大学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赢得冠军。陈融枢、陈立辰、刘丰凯、朱超四位同学凭借精彩的表现获得个人风采奖。

陈垣杯 (3)

秉持着“学子论史,明古鉴今”的理念,“陈垣杯”大学生历史知识竞赛聚耘成秩,励精耕耘,已举办十年。在过去的九年里,“陈垣杯”大学生历史知识竞赛得到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好评,在各高校之间引发了强烈反响,并成功地将比赛扩大到整个京津地区。未来,历史学院将继续传承这一品牌活动,并在学校“一体两翼”顶层设计的框架下,结合两校区实际工作情况,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进一步密切与珠海校区的联系,积极助推学校“一体两翼”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