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联合培养高质量中学语文、英语教师”合作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28     文章来源:

20171228,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王晨教授、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教授、副所长宋萑副教授、专业硕士培养项目主任张静老师受邀与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老师、常务副校长申军红老师、新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刘锌老师、英语学科负责人孙铁玲老师、语文学科负责人周曼云老师就“联合培养高质量中学语文、英语教师”进行了合作座谈。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王晨教授代表教育学部对北京市海淀进修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合作座谈是继上次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来访后再一次的深入会谈。他强调,北京市海淀进修学校与北师大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是很好的伙伴关系,进一步密切两者之间的合作关系非常必要。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使“联合培养高质量中学语文、英语教师”项目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王晨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教授代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感谢海淀进修学校邀请共同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她表示海淀进修学校在中国教师研修、培训等教师教育资源方面做了非常有影响力的工作。今天的座谈会是希望将来在中学语文与中学英语两个学科教师培养方面,得到海淀进修学校的帮助。同时,也希望双方一起努力把项目做好,共同培养高质量教师。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教授在座谈会上发言

宋萑副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背景、培养愿景、培养理念以及培养方案等方面对“面向未来的学士后教师培养”项目做了非常详实的介绍。重点讲述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在课程设置等方面的改进和创新之举。随后,王晨教授、李琼教授、宋萑副教授、张静老师共同表示希望能够和进修学校进行合作,形成理论加实践案例的教师教育精品教材、精品课程。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副所长、专硕项目负责人宋萑副教授做项目介绍

    会谈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王晨教授还分享了丹麦奥尔堡大学PBL教学法(problem based learning),一种基于问题的学习和科研的学习方法。他认为可以参考、学习这种教学法,整合课程时吸收一些形式、环节,从而创造更好的教学模式。

在随后的回应中,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表示非常希望也非常欢迎有这样的合作。她表示这种合作一是能受益,能培养高素质教师,海淀区教师队伍能不断得到加强。二是一种职前职后衔接的有益探索。三是能为国家做贡献,培养合格—胜任—优秀的教师,是探索教师培养模式的创新。

罗校长认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可以通过区分二级见习、二级实习目标和任务来对应和实现。她同时指出,合作培养出来的学生要有特质。要在气质修养、教学设计、语言规范、板书设计等方面优于别人。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老师在座谈会上发言

进修学校常务副校长申军红老师、新教师培训项目负责人刘锌老师、英语学科负责人孙铁玲老师、语文学科负责人周曼云老师,随后也分别做了回应。提出了与新教师培训相结合以及与学科培训基地相结合的合作设想。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常务副校长申军红老师在座谈会上发言

最后,双方就“联合培养高质量中学语文、英语教师”议题中实习基地确定、实践导师遴选、教育实践课程开发实施、等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决定尽快落机制方案。

 


合影留念

 

                                                                                                                                                                                                                                                                       

                                                                                                                                                                                                                                                                         文章选自: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http://cter.bnu.edu.cn/?news_show/tp/241/lid/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