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暨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7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7     文章来源:

       

2018年1月6日上午8时,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暨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7学术年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钟秉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助理王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荀渊教授,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Colin Evers教授,台中教育大学陈盛贤教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刘继忠院长,北京四中马景林校长,西师附小李庆元校长,登莱小学郭志洁校长,志成小学刘云凤校长,黄城根小学麦峰校长,新疆伊犁师范学院马永全书记,以及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全体师生。会议上午部分由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钟秉林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教育需要从过去注重规模扩张的外延式发展向注重提升质量的内涵式发展转变。面对新形势,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继续做出贡献。王晨教授表示他深刻感受到近年来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发展,并期待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在未来有更好的研究呈现。接着,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语文、英语学科专业硕士学生代表朗诵诗歌《站在讲台上慢慢老去》。开幕式最后,参与本次年会的嘉宾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老师合影留念。


主题演讲与交流环节,荀渊教授以“未来教师:角色与素养”为题为我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演。他参考美国AltSchool与Minerva大学,描摹了未来教育的样态,并且对未来教师的角色与素养进行了勾画。Colin Evers教授以“教育领导力及其限制”为题讲演。他认为领导理论是通过特定情境下使用一种认识上的问题解决过程建立起来的,这种理论的普遍化程度由三个层次的限制所决定,并且这种理论会在多元连续的问题解决样例或是多元轨迹中浮现。罗滨院长以“新时代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思考与实践”进行讲演,从新时代教师培训的主要矛盾、教师培训机构的职能定位和教师培训转型升级的方向进行了深刻分析。裴淼教授则以“教师教育的新模式初探:教师具身学习”为题,提出一种身心结合的教师教育模式创新,并结合实践指出该模式的可行性与成效。之后,马景林校长、刘继忠院长、麦峰校长、刘云凤校长、陈盛贤教授就“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相关问题与大家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理解。

下午,首先进行的是专硕导师见面会环节。参与专项项目培养的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所)老师、文学院老师、外文学院老师、西城教育研修学院的研修员、各专硕基地学校兼职导师及30名专硕学生共同参与了该环节。该环节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宋萑副教授主持,他作为专硕项目负责人,从项目背景、培养愿景、培养理念以及培养方案等方面对“面向未来的学士后教师培养”项目做了介绍。接着,宋萑副教授宣布了专业硕士指导教师安排,专硕导师团队由三部分人员构成:北京师范大学教师为学术导师,研修学院的研修员为专业导师,基地学校一线教师为实践导师。之后,文学院张秋玲教授代表学术导师,西城教育研修学院研修员付琦老师代表专业导师,北京八中孙敬老师和北师大实验中学王芳耀老师分别代表英语和语文实践导师进行了发言。

专硕导师见面会之后,两组分组研讨平行进行。

“高质量学士后教师培养”专题研讨会在京师大厦二层多功能B会议室举行。参加研讨的有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教师和博士生,对话专家为北京市西城教育研修学院刘继忠院长、台中教育大学陈盛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老师就教师培养有关议题进行汇报,分别为:赵希斌博士《为教师提供切实的帮助和支持》,赵萍博士《我国师范学院的机构转型和教师培养》。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在研讨会上也进行了相关主题的汇报,分别为:胡倩《教师教育模式中的示范性及其与学术性关系的再研究》,靳伟《教师教育法学初步研究的五大观点》,以及赵荻《中学职前教师反思能力》。

“高素质教师专业发展”分组研讨于京师大厦第五会议室进行。分组研讨由胡艳教授主持,并特邀荀渊教授进行点评。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老师就教师专业发展相关的研究与实践进行了汇报,分别为:胡艳教授《教学研究组织与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化历程》,李琼教授《TALIS国际比较视野中的我国乡村教师的专业学习》,张华军副教授《文化视角下的教师卓越》,叶菊艳博士《轮岗交流教师能量发挥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以及吴国珍副教授关于教学勇气的持续实践。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博士生也进行了研究汇报,分别是:闫予沨《集团化办学中的教师领导实践》,王坤《迈向教师情感文明:初心、信念与信仰》,王恒《特岗教师从教动机类型研究》,贺文洁《学校文化氛围对乡村教师工作满意度的影响:教师能动性的中介作用》,马文静《教师教育者身份建构研究》,陈林《文化本质视角下新入职教师的身份认同研究》,李秀云《我国区县教师进修学校的研究述评》,以及范学荣《基于名师工作室的教师领导力研究》。

两场分组研讨后,在京师大厦二层多功能B会议室进行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课题汇报:叶菊艳博士汇报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脉络下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的途径、机制和成效研究》,宋萑副教授汇报了《构建大中小学教师教育专业共同体研究》,博士生靳伟汇报了《“国培计划”的项目模式构建经验、问题及其解决对策》,李琼教授汇报了《地方政府教师培训项目成效、问题其解决路径研究》。

之后,朱旭东教授与任冰心教授分别代表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伊犁师范学院,签订了教师教育精确帮扶计划。

朱旭东教授为本次会议闭幕致辞。他指出,展望未来的同时我们需要对现阶段工作进行思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在过去一年做了许多工作,作为重点研究基地切切实实承担起国家赋予的重任;同时,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也在悄然转变,主要有以下几点:(1)从以往的课题立项研究向进行重大课题和服务政策咨询转型,逐步成为全国教师教育的智库。(2)从单纯的学术人才培养向学术和专业人才并行培养转变,与基础教育构建起了紧密联系。(3)社会服务正从一对一的单向社会服务,向区域综合社会服务转变。(4)队伍不断发展,一方面学术研究不断进步,在教师教育领域的知识积累已达到较高水平,正在形成相对独立的教师教育知识体系;另一方面队伍建设趋于国际化,要在国际上推出自己,进而引领国际教师教育研究;(5)正在逐步推进精确帮扶,切实参与国家战略部署,为区县教师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宋萑副教授宣布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研讨会暨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2017学术年会顺利结束。

                                                                                                                                                                                                                                                                       

                                                                                                                                                                                                                                                                         文章选自: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http://cter.bnu.edu.cn/?news_show/tp/241/lid/2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