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第六届学习共同体国际会议"质量与公平: 学校学习共同体的构建"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17     文章来源:

 2018年11月16日至17日,第六届学习共同体国际会议在福建师范大学隆重举办。

本次会议由学习共同体学校改革国际联盟主办,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与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福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承办。

此次盛会是在继2016年10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第四届学习共同体国际会议后第二次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开的大型学习共同体学术会议,来自亚洲国家及地区的教育研究者和学校变革专家,就如何在推进学习共同体学校改革的过程中兼顾质量与公平展开深入研讨。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IyicHsuDpIgJfeOWMo0C1AWt6LBibL7mOK71zOZZosuosUyqlOD6LCwd7YhHhYFmicxGOibt5PGy9a6F2C5IUfU2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学习共同体学校改革国际联盟主席佐藤学教授进行开幕式演讲

一、开幕式及主题演讲

16 日上午8点30分,本次会议正式开幕。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余文森教授主持。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教授做开幕致辞。郑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学 习共同体学校改革国际联盟的大平台上,许多国家的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持续交流学术成果、实践变革经验、深化国际合作。在佐藤学教授的倡导和引领下,许多学 校已经发生了重大的教育教学实践变革,学习共同体的实践为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快速发展的空间。

点50分,学习共同体学校改革国际联盟主席佐藤学教授进行了开幕式演讲。佐藤教授肯定了学习共同体学校改革以来取得突出进展和学校在教育教学实践变革的重 大进步,鼓励来自各个国家的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继续从事学习共同体的实践,共同促进学习共同体学校改革国际联盟的发展。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IyicHsuDpIgJfeOWMo0C1AWt6LBibL7mO0CM5MJh3wSILtZibeSvbJicoc05fLmQf5YaB8HpkbgdriaBfvRib31TUU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余文森教授主持会议

随 后,日本东京大学秋田喜代美教授、英国剑桥大学Pete Dudley教授,韩国学习共同体研究院Son Woojung院长、泰国朱拉隆功大学 Siripaarn Suwanmonkha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余文森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秋田教授提出了在知识型社会,学校教育需要进行重构的重要性, 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以SLC启发型方法进行班级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发展的日本优秀教师个案事例。PETE DUDLEY教授介绍了由日本课例研究发展而来的课例研究调查(RLS)方法,这一方法已经在英国推行15年,主要关注基于对话方式的教师学习,并通过校 际间合作构建学习社群的新型学校合作体系。Son Woojung教授与Siripaarn Suwanmonkha副教授分别分享了韩国保障质量及公平的学校共同体学校改革历程及相关经验,余文森教授则对佐藤学教授所提出的学习共同体理论进行了 重新解读,并指出从教到学的转变,是教学领域的世界性革命,在这一转变中,有必要重新建立教的正确地位,并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项目学校参观与专家点评

16 日下午,各位专家乘车前往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中小学学习共同体建设研究》项目学校——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进行参观,活动由福州教育学院附属 第四小学黄权校长主持。首先,各位专家们对全校的课堂进行了自由的走访、观察,接着,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为全体专家带来了精彩的焦点公开课。最后由 佐藤学教授对公开课进行了点评。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IyicHsuDpIgJfeOWMo0C1AWt6LBibL7mOqnK0mMvkdox0zUnLNb1SfLyGHiaAJMUicNVXE5AwJjC0icBpcv1NuILD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小学黄权校长主持观课、议课

 

三、大会论坛及分会场

 

17 日上午9点,大会论坛在主会场和两个分场依次进行,来自亚州各地的学者们聚集在此为参会者们奉上精彩的讲座。台湾淡江大学陈丽华教授、印度尼西亚教育大学 Sumar Hendayana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于莉莉助理研究员、日本山形大学森田智幸副教授、越南教育发展研究院Khong Thi Diem Hang研究员、台湾师范大学林春义助理研究员、日本麻布教育研究所永岛孝嗣研究员、印度尼西亚贝乐思公司铃木凉研究员、泰国朱拉隆功大学Khong Thi Diem Hang and Deng Tran Anh助理教授、韩国高中教师Maeng Hea-young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各国及地区的学习共同体学校建设的现状、所面临的的困难与机遇进行了阐述。

 

四、分论坛主题演讲及闭幕式

 

17 日下午1时,“学习共同体学校中的学生协同学习”、“学习共同体学校中的教师专业发展”、“学习共同体学校中的校长领导力”、“学习共同体的中国大陆及台 湾地区经验分享”为主题的分论坛同时召开,台湾秀朗小学的林文生校长、北京市丰台区第五小学李磊校长、上海市子长学校黄宏慧校长、原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四 小学校长林莘及来自亚洲各国家及地区的学校改革实践家对一线学习共同体实践的经验进行交流、分享。

下 午14时30分,所有参会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进行本次论坛的闭幕式。闭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余文森教授主持。首先由佐藤学教授进行主题演讲,佐藤 教授结合学习共同体理论,对学习公平及学习质量两个概念进行了深入阐述,并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一个同时追求“质量”和“平等”的学习共同体实践个案,并对关 于学习共同体中如何兼顾“质量”和“平等”开展了进一步讨论。

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NIyicHsuDpIgJfeOWMo0C1AWt6LBibL7mO3Kw4nv2j5JtSk3u5zYmImjdhHrXD1sjkRCawV7saqGJfYhouAKCIXQ/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做闭幕式演讲

北 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进行了以“中国教室文化:集体性个人主义学习的基础”为主题的闭幕演讲。在演讲中,朱旭东教授提出了以教室空间为载体的 教室文化理论。指出教室文化是学生学习的权利文化,是师生创造的文化,即是培养学生的物理环境,又是学生创造性的表现。并强调,教室文化是为学生提供丰富 学习资源的一种状态,这一状态直接决定了学生学习权利的多或少,教师文化的丰富性是学生学习权利可获得性的基础。朱旭东教授通过对多国教室文化的分析,围 绕教室文化如何提供多样性的学习方式,启发式学习、探究式学习、合作学习、个性化学习、项目学习、问题解决学习等学习文化需要什么样的教室文化,学习共同 体为什么出现在东方教室里三个主题,深入的剖析了各国教室文化的特点及教室文化在开展学习共同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其中,朱旭东教授所提出中国特有的“公 共性”“私人性”“统一性”“权威性”相交织,“集体性集体主义学习”与“集体性个体主义学习”共存的教室文化特征,在参会专家中引发了热烈讨论。

最后,学习共同体学校改革国际联盟主席佐藤学教授致闭幕致辞。佐藤教授对两天的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再次对大会联合主办方、承办方及所有的参会者表达了谢意, 同时宣布了向与会嘉宾宣布了第七届学习共同体国际会议将于2019年10月15日-17日在泰国曼谷召开,至此,第六届学习共同体国际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文章选自: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http://cter.bnu.edu.cn/?news_show/tp/241/lid/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