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依托“实践共同体”提升学科教师核心素养项目启动会在 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18     文章来源:

       2016年3月11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领衔的“依托‘实践共同体’提升学科教师核心素养项目”启动会在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顺 利召开。出席此次项目启动会的人员有: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朱旭东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所袁 丽副所长以及培训部侯淑晶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王建宗老师、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张国立校长以及相关课题负责人与各科教师。启动会 由王立新副校长主持。

    

          (图一  依托“实践共同体”提升学科教师核心素养项目启动会现场) 
  

       王立新副校长首先介绍了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科发展历程与取得的成绩:以英语学科为例,通过校本教研,教师不仅能够围绕学生的兴趣与需求制定年度教 学计划,更能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特色与教委教学要求进行创造性整合;而后,从当前高校作为中小学发展助推力的理念、国家大力支持高校与中小学联手的政策惠 及,以及学校继续发展的迫切需求等层面,王立新副校长阐明了依托“实践共同体”提升学科教师核心素养项目的动因与愿景。她指出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与创新为 学校未来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实践经验,希望通过此项目使学校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图二  王立新副校长主持项目启动会) 
  

       接着,王建宗研究员具体阐述了项目的内涵:教师的成长可以是基于团队的经验分享与基于个体的学习,除此以外,为满足当前教育、学校的发展需求,还要提高教师个体的理论素养。因此,借助此项目,使教师将个人的成长经验拓展为团队的前进动力,进而转化为理论创新的着眼点。

    

              (图三  王建宗研究员介绍项目具体实施情况) 
  

       英语教导主任王静老师具体介绍了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英语学科近年来的发展,从教师专业发展规划的角度分析了英语学科教师队伍结构与特点,展示了英语校 本教研的开展与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当前对英语学科理解与教学中的尚待改进之处,希望借助此项目诊断课堂、把脉教学,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理论与课堂指 导。

    

                (图四  王静老师介绍英语学科) 
  

       接着,朱旭东主任着重分析了此项目的特色,即通过项目的参与提升教师对学科的理解。他指出教师的学科核心素养是应对变化万千的外界挑战的基础,继而分 析提升教师学科核心素养的路径——教科研能力。这也是本项目致力于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同时,朱旭东主任也阐明了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团队的优 势,表达了对此项目的信心与期待。

    

               (图五  朱旭东主任介绍项目特色) 
  

       张国立校长从共同体内涵切入,介绍了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一校多址以及学生的多样化等典型特征,同时也分享了对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作为助推力 的理解,指出无论是基于学校的发展需求还是高校的研究使命,这一项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另外,就“核心素养”,张校长从学生成长与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 以及学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阐述了该项目的价值,培养教师的学习力、思考力、研究力。

    

                  (图六  张国立校长发言) 
  

     最后,朱旭东主任与张校长签订合作协议并合影留念。

    

              (图七  朱旭东主任与张校长签订合作协议)

    

              (图八  朱旭东主任与张校长签订合作协议)

    

                    (图九  集体合影)

                                

       2015年11月4日下午,“教师情感表达与师生关系构建”项目主持人朱小蔓教授以及教师情感表达操作手册的开发团队成员,共计9人,于京师大厦9802召开了教师情感表达操作手册(初中篇)编写的改进会议。在会上,首先由三位初中手册的执笔者分别陈述了初中手册第二、三、四章写作的样章以及涉及的具体内容。其中执笔者王平认为初中生学的习、交友以及公共生活三个场景难以进行十分清晰的剥离,所以在几位执笔者的协商下将手册的写作体例进行再次修改,将三个场景放在二、三、四章下面作为一节进行重点阐述。 
朱小蔓老师在听完三位执笔者的汇报后,强调在写作过程中一定抓住“情感”这条主线索,回归问题本身,跳出先置性概念的思维框架,对于识别、表达、调适三个块面涉及的主要问题以及具体关注点必须清晰地、详略得当地提炼出来。在此基础上,朱小蔓老师以及手册编写成员一同对三位执笔者提供的写作样章逐条进行了分析和修改,最终确定了初中手册的写作体例以及具体章节的内容。在商讨具体写作内容的过程中,手册执笔者王平多次强调案例写作的重点在于如何对案例进行解析,对此他建议分两个层次,一是对案例本身进行解析,二是以案例为基础,对案例涉及到的情感内容进行结构化的提炼。执笔者刘胡权也认为需要给手册的受众人群——教师,以结构化的认知。最后,朱小蔓老师与各位手册编写者商议截止到11月20日,完成初中手册详细目录的编写工作,争取在2016年元旦之前完成初中手册初稿的撰写工作。

  

           (图为编写手册成员商讨样章写作框架现场)

                                

                                                                                                                                                                                                                                                                       

                                                                                                                                                                                                                                                                         文章选自: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中心

                                                                                                                                                                                                                                                                                        http://cter.bnu.edu.cn/?research_proShow/tp/221/lid/1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