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所在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2019中小学生涯教育国际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20     文章来源:

2019年7月2日至3日,2019中小学生涯教育国际论坛(北京)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楼召开,论坛主题为“奠基学生的毕生生涯发展”。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惠妍国际学院联合承办,北京爱云校教育科技研究院及亲子猫(北京)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20190723156385182449805920.jpg

 

本次论坛邀请多位生涯教育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报告,包括5场主旨报告、5个平行分论坛共计24场专题报告、3场会后工作坊等,与会者共同探讨如何以学生的未来生涯发展为导向改进中小学的生涯教育,分享借鉴生涯教育的经验与反思,并就生涯教育理论本土化以及创新国内生涯教育实践开展深入交流。来自全国的几十所高校生涯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在校学生,中小学生生涯教育领域专家学者,中小学校校长、分管干部及学生发展指导、德育、心理教师等代表二百余人参会。

                                       

7月2日,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论坛主席朱旭东教授致辞,他首先代表北师大和教育学部对嘉宾和参会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论坛由高校和中小学校合作召开,而且是在国内国际同行间展开交流,是富有新意的创举,体现了研究与实践的有机融合,是北师大和教育学部一直积极倡导的。接下来他从人的全面发展视角出发,指出生涯教育是一个非常广泛的领域,涉及学生身心发展方方面面,全体教师都可以在自己的位置上为学生生涯发展发挥作用,因此提升生涯教育能力也应该成为教师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时他强调,提高生涯教育的质量,需要进行持久深入的研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论坛,带动生涯教育的学术研究水平的提高,并在国际上发出中国自己的声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所长王工斌主持论坛开幕式。

 

当日,进行了5个分论坛的报告和讨论。分论坛围绕“生涯胜任力:生涯教育目标再澄清”、“生涯教育的多样途径及其统合”、“儿童发展全程的生涯教育:初中与高中” “儿童发展全程的生涯教育:小学及学前”、“生涯教育者的专业培养与能力发展”等专题展开讨论。与会者就政策深度解读、理论研究、再到实践探索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碰撞。为分论坛作专题报告的专家既有市区一级生涯教育的领导与组织者,也有中小学校领导,既有一线心理教师,也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还有来自社会教育机构的生涯教育专业人员。

 

7月3日,论坛闭幕式上,进行了本次论坛论文征集活动的获奖论文证书颁发仪式,有16篇论文分别获得了学术潜力类和和实践创新类的优秀奖。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拉潘教授和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张晓辉校长为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王工斌回顾了大会和分论坛的报告与讨论的情况,他概要梳理了大家对论坛主题和分论坛议题精彩纷呈的回应和彼此间积极的分享互动,也反馈了国内外专家和与会者对报告的专业水准和实践参考价值所给予的高度肯定。

 

1562834499433003444.jpg

优秀论文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在生涯教育应当贯穿儿童发展全程、融入到学校教育全局、教师全体都要发展适当的生涯教育能力等方面取得了重要共识。国内与国际生涯教育同行进行了深度交流,大家表示未来将更积极地创造机会相互学习与借鉴。本次国际论坛为生涯教育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者搭建起了一个高标准的交流互动平台,期待可以吸引更多地同行积极参与,切磋共进,并助力更多中小学校科学、高效、创造性地开展适合学生的生涯教育。

 

1562834604945062334.jpg

参会嘉宾及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