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课程
所在位置: 首页» 特色课程
啦啦操
发布时间:2019-08-20     文章来源:

啦啦操

英文名称:Cheerleading

课程编号GEN01217

所属模块】家国情怀与价值理想(体育与健康课程)

学分数1

适用专业】所有专业

学时数32

开设学期】春季、秋季

【已开设次数】历年

【建议选课人数】30

授课教师姓名】张卓、何可欣

授课教师职称】助教

授课教师联系方式Email331210241@qq.com手机:18600962266

【先修课要求】

一、课程简介

啦啦操课程属于通识教育课程中的必修任选课程,为全校本科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开设。该项运动的练习形式及内容多种多样、变化复杂,从而也增加了学习这门课的挑战性,可以不断体验超越自身的愉悦。对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注意力也都起到激励作用。课程通过集体授课的形式,采用教师教授、学生练习和小组考核的方式进行。本课程以遵循教学原则及练习具体要求来教授啦啦操的基本手位和基本步伐为主要内容,同时练习学生的灵活性/协调性。旨在让学生了解及掌握啦啦操的基本套路,提高对啦啦操的认识和兴趣,培养终身锻炼的技能和手段,为学习啦啦操高级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二、课程目标

1. 通过啦啦操这门课程使学生了解啦啦操项目的运动特点和独特的文化内涵,也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

2.在学习过程中使学生掌握啦啦操的基础技术、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教师通过课堂讲授与帮助,使学生逐渐对啦啦操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提高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培养学生设计适合自身动作的编排。

3.创造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的兴趣和表演力,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勇于实践良好良好教学氛围,并结合课程提高学生之间的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让学生感受到学习中的乐趣,享受集体荣誉带来的快乐。

 

三、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一)基础理论 学时(34

主要内容:

  1. 国内外啦啦操运动简况

  2. 啦啦操运动的内容、特点

  3. 啦啦操运动的健身价值

教学重点:啦啦操运动概述。

教学要求:教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啦啦操这项运动的起源以及目前的发展趋势,运用生动和最新的研究成果来讲解与分析该部分教学内容,使学生能够清晰的认识并熟悉啦啦操项目的特点。

课前学习要求:查阅相关资料,正确了解及掌握啦啦操运动项目的文化。

其它教学环节:主要采取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将相关的知识点穿插在技术教学实践课中可采取讨论、动作演示等教学环节,完成教学任务。

(二)技术实践与应用30 学时

1. 技术20 学时

主要内容:

啦啦操基本动作

132个基本手位

教学重点:熟练掌握动作,发力准确

教学要求:强调身体、手臂的控制准确性,熟练完成32个基本手位。

课下练习要求:提醒学生做好安全措施等等,因个人身体素质而已,量力而行,切记避免运动损伤。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讨论、动作演示、观摩等实践活动。

2)啦啦操基础成套动作

教学重点:掌握正确的成套动作

教学要求:熟练及准确完成成套动作。

课下练习要求:加强动作练习,提高熟练程度,注意安全。

其它教学环节:课堂讨论、动作演示、观摩等实践活动。

 

2.技能 6学时

主要内容

  1. 啦啦操保护与帮助方法的实践

  2. 啦啦操团队建设的实践

  3. 考核小组自行编排考核动作组合的实践

教学要求:正确掌握保护和帮助的手法、指导和纠错的方法,达到正确、灵活的运用。

教学重点:在强调团队建设的前提下让学生在意团队的发展为核心,通过练习实践过程中理解动作方法、原理,能预防可能出现的运动损伤。

课下练习要求:各团队共同探讨课上内容,并坚持课下练习,突出各团队的特点。

其它教学环节:课下互相配合练习,积极交流和探讨。

3. 身体素质 4学时

主要内容:

  1. 发展学生的耐力素质练习

通过基础套路的重复练习来提高学生有氧耐力水平。

  1. 发展学生的力量素质练习

通过套路所需的力量动作,根据学生的特点通过改变强度的方法有针对地发展学生身体各部位的力量素质。

  1. 发展学生的柔韧素质练习

根据啦啦操项目对柔韧素质的要求,在充分考虑学生差异性的基础上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有步骤地促进学生身体各部位的柔韧素质的发展。

教学要求:掌握啦啦操各种动作、参与的肌肉或韧带、发展身体的相应素质等知识。

教学重点:让学生认识到啦啦操是一种动态锻炼形式,必须具备一定身体素质能力,才能充分体验到动作美、姿态美、力度美和健康活力美。

课下练习要求:针对自身的身体素质有选择和针对性的进行啦啦操动作的练习。

其它教学环节:认识自我的身体素质,就相关啦啦操的内容和方法与同学和老师进行的探讨。

 

四、教材与学习资源

(一)教材

1马鸿韬编著.啦啦操运动(附光盘)高等学校教材,2009

2王洪.啦啦操教程,人民体育出版社2013

3. 啦啦操竞赛规则.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审定,2014

(二)学习资源

1.全国啦啦操校园规定套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审定

2.全国第一套啦啦操等级规定套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审定

3.全国第二套啦啦操规定套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审定

4.http://cheerunion.org/世界啦啦操官方网站

5.啦啦操竞赛规则.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审定,2014

6.http://www.ccachina.org/中国啦啦操官方网站

五、教学策略与方法建议

教师用语言引领学生进行练习,强调动作的过程与动作的要领,使学生在重复练习的过程中掌握动作的方法,练习过程中提示学生感受身体内的变化和感觉,强调身心结合;运用小组的形式加强学生间的交流和学习,提高练习效果和学习兴趣;采用各团队集体编排动作并进行考核的方式,激励学生的对啦啦操运动的探索热情,强化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

六、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采取考试方式,成绩的评定分为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两部分。平时成绩占40%,主要根据学生的考勤、学习态度、课外作业和练习等情况等进行评定。缺课1/3者,不能够进行总成绩的评定。期末成绩占60%,本课程以随机分组考核的方式,进行1个啦啦操规定组合和1个自编组合动作的考核,成绩评定方法见下表:

 

 

 

 

总成绩(100分)

平时成绩(40分)

期末成绩(60分)

  1. 考勤等(10分)

  2. 素质(30分)

耐力素质:女生800/男生1500米(20分)

力量素质:女生仰卧起坐/男生引体向上(10分)

  1. 啦啦操规定组合套路考核(30分)

  2. 啦啦操自编组合套路考核(30分)

注:病假或迟到扣0.5/次、事假扣1/次、旷课扣2/

 

执笔人:张卓

编写日期】:201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