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所在位置: 首页» 首页轮播图
诗词歌赋——《乐理与歌唱》《歌唱的艺术》《教学用嗓与言语表达技巧》课程展示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13     文章来源:未来教育学院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课程改革成果展演在同学们向祖国的深情告白中徐徐落下帷幕。

55日晚,《乐理与歌唱》《歌唱的艺术》《教学用嗓与言语表达技巧》三门课的课程展示音乐会——“诗词歌赋”在南国剧场成功举办。汪莉教授教学团队全体成员,任也韵老师教学团队全体成员,《乐理与歌唱》《歌唱的艺术》《教学用嗓与言语表达技巧》三门课程全体同学与无限热爱合唱团,为大家带来合唱、独唱、二重唱、朗诵、二胡、室内乐等二十一个节目,尽显诗词歌赋的文人浪漫,为师生献上一场听觉的盛宴。音乐会由《教学用嗓与言语表达技巧》课程13位同学联合主持。

未命名

音乐会以全体同学合唱萧友梅的《问》、刘雪庵的《飘零的落花》和福斯特的《美丽的梦,快快醒来》三首艺术歌曲开场。合唱《问》舒缓含蓄,“你知道你是谁,你知道华年如水,你知道今日的江山,有多少凄惶的泪”,表达着作者对国家命运的沉吟。《飘零的落花》歌曲伤感忧郁,借用了歌女的口吻抒发无奈的情绪,用落花那种忧伤的意境使歌曲更加生动和充实,把歌女内心悲切的情绪放大给了听者。《美丽的梦,快快醒来》犹如一抹纯粹的心理独白,让人忆起那青涩岁月中的背影,迷恋那美丽的梦,快快醒来,又依依不舍,让音符带我们走向了通往幸福的美好时光。

01

教学团队成员张云鹏老师带来了一首《钗头凤》。“红酥手,黄縢酒,满城春色宫墙柳”,是词人陆游对往日与恋人美好生活的追忆,失去恋人之悲痛与无计可施的无奈让这首词呈现出异常的伤感。张云鹏老师绵长悠扬的曲调将其中深情缓缓道来,吟咏的演唱方式,更加符合这一首词的古色古香。“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这一份埋在内心深处的爱倾泻而出,为之动容。

03

汪莉老师满怀深情地带来了一首张肖虎谱曲的《声声慢》,民族调式的巧妙组合和多变的旋律让这首词变得美丽动听又凄婉哀怨。“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对落花的诘问问出了女词人晚年孤寂的心情。汪老师的演绎将这首词一字一泪,深沉凝重,哀婉凄苦的风格演绎得淋漓尽致,极具艺术感染力。获得了师生们一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

04

教学团队成员赵晓阳博士带来了一曲《勇士骨》,是一首抗战题材的艺术歌曲,它采用了悲壮忧伤的感情基调,具有较强的艺术性,更加适合男声演唱。赵晓阳老师演唱得松弛有度,在保持低音区的松弛的前提下,又有高音区的爆发力和张力,用歌声演绎出了战士们为国捐躯的英勇形象和必胜的决心与气势。

05

教学团队成员、艺术学博士、艺术与传媒学院音乐系副教授任也韵老师带来了一曲《枫桥夜泊》。任老师生动表达了古典诗词中蕴含的情感和意境,运用独具民族特色的唱法辅以专业的演唱技法,完成了对这首作品秀雅柔美的演绎,表现出了以情带声、以声代蕴、以蕴代美的内涵表达的特点,完美展示了古典诗词与艺术歌曲相结合的“悲剧美”。

06

教学团队成员雷坤带来一首《再别康桥》诗朗诵。诗歌单纯、轻盈、柔婉而又深含忧郁之情,气氛、情感和景象融为一体,梦幻般的景象充溢着梦幻般的情调,情绪回环反复,自由舒展,毫不扭捏做作。雷坤老师朗诵得特别舒缓、悦耳,有一种和谐、优雅的音乐美。

07

“无限热爱”合唱团演唱了三首作品《本事》唱出来成年人对于少儿时期诸多可爱可笑的童趣的回忆。《城南送别》是人们对于时间流逝、光阴荏苒的品味。《为你歌唱》多声部的层次鲜明,歌曲欢快热情。学生们由心发声,在和谐的和声中表达了自我。

音乐会的尾声,全体同学与“乐育书院”教师合唱团合唱《红旗飘飘》,高亢的旋律和激扬的歌词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为音乐会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11

音乐会的间隙我们采访了汪莉教授、刘哆咪老师和几位同学。汪莉老师表示,心灵深处是歌魂,当艺术歌曲与诗词歌赋相碰撞,流露出的是古典诗词的浪漫和底蕴,是现代诗歌的奔放与抒怀。汪莉老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非常感谢教学团队的每一位成员的辛勤付出与陪伴,她特别致谢了钢琴伴奏曙光老师。

刘哆咪老师是这次音乐会的指挥。她表示,这是她第四次组织并参与汪莉老师的课程音乐会。她见证了同学们从“零基础小白”到自信地站上舞台歌唱的华丽转变。“合唱让同学们找到了声音上的共鸣,得到了精神的升华。希望合唱团的经历能唤起同学们对美的追求,在未来教育道路上获得更丰富的生命体验。”

21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赵千慧参加了音乐会。她表示,她是《歌唱的艺术》课上的学生,课上她学到了正确的练声方法与演唱技巧。同时她作为欣赏者,不论是二重唱抑或是朗诵、合唱都让她感受到了音乐与表达的魅力,产生了共情。

21级英语(师范)专业的舒乐颜是《教学用嗓与言语表达技巧》课上的学生。她表示,全班13名同学,3名老师,两名助教,“这样的教学配置豪气奢华”。“聚光灯下,每个姑娘从容自信,都是场上闪闪发光的明星。我们的演出非常顺利成功。”她表示非常感恩小伙伴们的陪伴和友谊,这将成为她大学里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