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所在位置: 首页» 首页轮播图
美的享受——汪莉教授教学团队《中国艺术歌曲鉴赏》课程展演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19     文章来源:未来教育学院

411日晚,汪莉教授教学团队《中国艺术歌曲鉴赏》课程展演,“美的享受——从你步入音乐殿堂开始”音乐会,在励教楼A101演讲厅成功举办。汪莉教授携教学团队全体成员、《中国艺术歌曲鉴赏》课程全体学生和无限热爱合唱团全体团员,带来合唱、独唱、二重唱共二十支中国艺术歌曲,为师生献上一场听觉的盛宴。音乐会由乐评人、音乐学者、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广州大学客座教授、国家大剧院客座讲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梅弘夫主持。

汪莉师生音乐会邀请函1

音乐会以《中国艺术歌曲鉴赏》课程全体同学合唱黄自名曲《西风的话》与李叔同填词的《送别》开场。在黄自的名曲《西风的话》中,西风爷爷亲切地问“你们可记得,池里荷花秋天啊就变成莲蓬”,然后又幽默地告诉小朋友们“你们不要担心秋天里鲜花会变少,因为我会把树叶都染成鲜艳的红色”。李叔同为《送别》填词,运用了借景抒情的艺术创作手段,让他的创作有着浓郁的抒情性质,并且有着很高的音乐性和艺术性:“一壶浊酒尽余欢”,分开让人遗憾,但是还是应该珍惜在一起的日子;“今宵别梦寒”,此一别山高水长,朋友珍重。《送别》的艺术性体现在作品哀而不伤,底蕴深沉而又淡雅,是一种经过世事风霜,看透人生百态的超然物外。

02

06

教学团队成员、声乐博士赵晓阳老师带来一曲青主谱曲的《大江东去》,歌词来源于北宋豪放派诗人苏轼的代表作《念奴娇·赤壁怀古》,它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开山之作。作者借用西方的作曲技法,把词义用音乐的表现手法进行了艺术的创作,使作品既具有淳朴、宽广的气息,又富有舒展、潇洒的格调,还有幻想式的浪漫主义意味,借此抒发对世事的感慨。

教学团队成员李鹏老师带来刘半农作词赵元任谱曲的《教我如何不想她》。《教我如何不想她》采用传统歌谣的复迭手法,构思技巧上继承了传统的反复与比兴手法,语言运用生动活泼,意境新鲜别致,令听众闻曲如见其人,且余意不尽,余韵悠然。

教学团队成员、艺术与传媒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原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佟军教授带来一曲《黄河颂》。佟军教授高音独唱,歌声悲壮,带着奔放的热情,高歌赞颂黄河之伟大、坚强,在伴奏中可以听出黄河奔流的力量。

9

教学团队成员张云鹏老师带来一曲《草原之夜》。《草原之夜》以蒙古民歌旋律为主,曲调高昂奔放,琴声把人们带进了广阔的草原,使人们仿佛置身蓝天白云之间;节奏亦舒亦缓,款款深情,宛如身处在这美丽的夜色之中,勾起人们对大草原的深深眷恋之情。

教学团队成员任也韵老师带来一曲《枫桥夜泊》。任老师生动表达古典诗词中蕴含的情感和意境,演唱中辅以现代的声乐演唱技巧,演唱得秀雅柔美、抒情,表现出了以情带声、以声代蕴、以蕴代美的内涵表达的特点,完美演绎了歌曲的“悲剧美”。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汪莉老师带来一首中国艺术歌曲《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歌声既有古典主义的典雅,又有浪漫主义的和谐,传递了对青春永恒的追求,对青春的爱。精彩演唱赢得了现场师生雷鸣般的掌声,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07

音乐会的尾声,台上台下全体师生合唱《我爱你祖国》和《二十年后再相会》。《我爱你祖国》整首曲子旋律优美,既有舒展、宽广而富于歌唱性的旋律,也有流畅、活泼而富于炽热性的旋律,还有慷慨激昂、激情无限甚至自由奔放的旋律。《二十年后再相会》旋律轻快、优美、生动、新颖,富有青春的气息和时代感,反映了年轻人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21级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林欣桐参加了音乐会。她表示,音乐会带给她最大的感受是“张弛有度,收放自如”,无论是开场的合唱、穿插在表演当中的朗诵与乐器伴奏,还是几位老师与学长学姐的精彩演唱,或是合唱团层次感十足的歌曲,都有着非常好的强弱处理与充沛的感情表达。同学们的合唱富有青年人的朝气与活力,很好地调动了全场的气氛,“他们的训练时间并没有很长,却能达到如此好的演出效果,令我十分敬佩”。

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曾钰焮同学是合唱团团员,参与了《山中》与《本事》的演唱。她表示,这两首歌曲优美流畅,别有韵味,让人陶醉其中;每一次排练对她都是享受,在这个过程中她深深感受到了中国艺术歌曲的美。

21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刘显涛同学参加了音乐会的表演。他表示,“这是我第二次作为课程学员参与汪老师的音乐会,同时我也是无限热爱合唱团的一员。经历过多次演出,我切身体会到演职人员的不易,从学习到排练再到登台演出,为了更好的舞台效果,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我想我会让音乐一直陪伴着走下去,相伴一生。”

10

艺术歌曲是源于西方的室内乐性质的一种声乐体裁,是对抒情歌曲的统称。艺术歌曲的特点是歌词多采用著名诗歌,曲调表现力强,侧重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钢琴伴奏占有重要地位,并与演唱共同构成一个音乐曲调织体,反映诗人与作曲家内心深处高雅向上的艺术境界、艺术情趣和艺术志向。

《中国艺术歌曲鉴赏》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课堂上,汪莉教授负责声乐部分,包括现场演唱、教授演唱技巧、演唱风格把控、演唱中的情感表达等。梅弘夫教授负责音乐理论部分,包括作曲家介绍、时代背景、作品分析、风格阐述、技法说明等。课程将“音乐鉴赏”、“现场表演”、“演唱技巧”、“音乐基础理论”、“作曲技法”、“学生参与”等相结合,形成一种全新的、综合的、立体的、沉浸式的教学方式。“与往常的课相比,大师现场演唱加理论知识讲解的课堂方式让人耳目一新,歌声中蕴含着情感与知识,仿佛与作曲家和歌唱家进行面对面心与心的沟通。”这是覃默雷同学对《中国艺术歌曲鉴赏》课程的评价。“汪莉老师高超的音乐造诣,使得课堂如同音乐会现场一般,令人震撼与感动,使人沉浸在音乐中超越时空;梅弘夫老师专业的作曲指导,让我从作曲家的维度理解音乐,使得音乐的诞生变得生动有趣。这就是生命中的一堂关于美的启蒙课!”这是黄龙辉同学对课程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