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所在位置: 首页» 首页轮播图
未来教育国际沙龙第七期 | John Gardner:面向未来的教育评价——2030…2040…2050?
发布时间:2022-04-12     文章来源:未来教育学院

329日晚,学院主办的未来教育国际沙龙第七期在励教楼A101举行。英国斯特灵大学前副校长、教育学教授John Gardner面向未来的教育评价——20302040…2050?”为题带来一场精彩讲座,探讨未来教育评价方式的发展方向,并分析人工智能技术在未来复杂教育评价中的核心作用。Gardner教授曾多次连任英国教育研究协会主席和副主席,是英国教育评价改革小组的主要成员,参与了英国和北爱尔兰多项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实施,是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和英国计算机学会会员。本沙龙活动由金俞博士主持,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学院相关教学科研人员,以及40余名学生在线下和线上参加。

3

Gardner教授首先分析了公众对教育评价的理解,教育评价可靠性和有效性之间的矛盾,传统教育评价的原则和目的,以及统一考试的总体设计思路等。通过球洞游戏生动阐述了传统的一刀切考核模式并不适用于所有学生,它忽视了如沟通交流、团队合作、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等对事业发展至关重要的能力。

04

讲座过程中,Gardner教授设计了折纸飞机游戏,帮助听众理解教育评价理应具备的多维度属性。游戏设置两人为一组,各自设计并制作纸飞机,并一齐将纸飞机掷向演讲台,而后组员之间相互打分。通过对纸飞机的不同维度评价,引发师生对教育评价的思考:是否需要改变传统的一刀切评价方式,对学生进行更全面的评价?即使得分相同,其背后的不同维度分数如何量化分析?

02

演讲的最后,Gardner教授提出对未来教育评价的期望。他表示,未来的教育评价必须能够准确判断学生自身的积极因素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而非仅仅是考核他们是否达到某些要求。未来的评价应该是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它应该能够判断学生在数学、科学、艺术和音乐等学科方面是否拥有天赋。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是利用日益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记录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并通过对学习环境的分析,可靠并有效地识别每个学生的优势和劣势。

01

在自由问答环节,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学科教学专业硕士生黄思斯同学关注贫富差距对教育公平的影响,提出了“如何确保贫困生在国家级考试中的公平”的问题。Gardner教授表示,这确实是应该关注的教育公平性的问题,事实上现今所有考试都面临着同样的困境,那就是如何设计面向全体学生的考试。乐育书院黄菁源同学表示,包括数字素养、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等的核心素养很难被量化衡量,他好奇如何利用AI技术对其进行综合评估。Gardner教授表示,首先要科学地对诸如创新思维等素养的评价指标进行定义,然后通过大量数据对AI算法进行优化,进而逐渐改善评估的结果。

师生普遍表示收获了对未来教育评价的思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会考虑更全面评估学生各方面能力。沙龙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