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所在位置: 首页» 首页轮播图
学院学生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18     文章来源:未来教育学院

10月7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赛区比赛结果公布,未来教育学院学生刘雨航、何会隆和胡云筌荣获国家一等奖,邓彦儒、周颖琦和张皓玥荣获广东省一等奖,另有44个小组荣获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参赛选手由曾文艺、刘君、金俞、周伟老师联合指导。此次比赛共有国内外1566所高校的49529支队伍参赛,其中广东赛区共有103所高校的4290支队伍参赛。

刘雨航、何会隆和胡云筌三位同学来自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在本次竞赛中师范生表现突出,展示了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微信图片_20211015105731

学院高度重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学院挑选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教师组建“珠海数模组”团队,负责组织全校数学应用能力竞赛,从中遴选优秀学生组成参赛队。数模组为参赛选手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利用周末及假期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科学计算和团队协作能力。针对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数模组为备赛团队学生进行全方位指导,备赛团队的小组成员反复进行赛前模拟和研讨。在此过程中,学生们的逻辑思维、数学建模、编程和科技论文写作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

微信图片_20211015105721

刘雨杭同学表示,团队的三位同学在比赛中对于选题、解题和撰写文稿都有清晰的思考和明确的分工,能获奖离不开每一位队员的努力与付出,此次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弥足珍贵。并表示,团队成员清楚自己与顶尖队伍还有差距,他们会再接再厉不断提高自己,期待在将来的比赛中为学院争取更大的荣誉。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据组织参加竞赛活动的余振宁老师介绍,数模竞赛就是对实际问题的一种数学解决方案。数学模型就是针对一个特定的对象,为了一个特定目标,根据特有的内在规律,做出一些必要的简化假设,运用适当的数学工具,得到的一个数学结构。数学结构可以是数学公式、表格或图示等。数学建模是一种数学的思考方法,是运用数学的语言和方法,通过抽象、简化建立能近似刻画并“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强有力的数学手段。

微信图片_20211015105741

学院希望通过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和表达的能力;并以此为契机,发挥学院数学建模的优势,紧紧围绕数学建模竞赛相关活动,不断优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力争培养出更多更高质量的创新人才,为学校发展增添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