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播图
所在位置: 首页» 首页轮播图
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汪莉师生音乐会”在南国剧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30     文章来源:未来教育学院

 4月28日晚,“汪莉师生音乐会”在珠海校区南国剧场顺利举办。汪莉教授携《乐理与歌唱》和《歌唱的艺术》课程的百余位同学,带来独唱、二重唱、小合唱和合唱的十六支曲子,为师生观众献上一场听觉盛宴。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珠海校区教务长、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珠海校区副教务长、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珠海园区教师以及200余位学生观看了音乐会。

02

 “汪莉师生音乐会”是乐理与歌唱和歌唱的艺术两门课程成果的一次汇报展演,目的是提高学生对音乐的表达能力,增加学生舞台实践机会。这次音乐会也是学校对美育教育改革的一种尝试,是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所体现的五育并举的价值引领和实践导向的一种呼应。

03

 郑国民在音乐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美育教育,在本科生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了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模块,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增加美育教育的内容。他指出,学校希望通过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类的课程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审美品味以及艺术素养,希望培养出多才多艺的卓越教师。

01

 音乐会以一首旋律舒缓优美的俄罗斯民歌纺织姑娘合唱开场,同学们演绎得深沉温婉,观众仿佛身心沉浸在星星和月亮的闪光里,被一种升腾而起的温暖包围、拥抱,进入梦幻。

06

04

 演出曲目有前苏联经典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曲调悠扬婉转,作词优美,意境幽雅,让观众领略了俄罗斯人民对祖国、对亲友、对一切美好事物的爱;有通俗易懂、优美动听的抒情歌曲大海啊故乡,借助对大海的思念与赞颂抒发对故乡和祖国的热爱之情;有旋律优美动人歌词朴实真挚的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伟大祖国的依恋和真诚。

 汪莉老师倾情独唱云雀飞过阿拉玛力和维利亚之歌,云雀飞过阿拉马力基调活泼欢乐,维利亚之歌活泼、娱乐、诙谐,两首昂扬着积极情感与欢快向上的歌曲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师生音乐会在雪绒花大合唱中圆满结束。时光流转,音符之间,所有的相遇和美好,都在光阴深处落地开花,成全千回百转的暖,“雪似的花朵深情开放,愿永远鲜艳芬芳”。

 演出曲目有的忧伤、凝重、激昂,有的悠扬、飘逸、舒缓,每一首都引起师生观众的共鸣。

07

09

08

 乐理与歌唱、歌唱的艺术两门课程是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艺术鉴赏与审美体验模块的公共艺术教育选修课,旨在通过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训练,使学生掌握乐理基础知识和歌唱的基本技巧;以歌唱和兴趣为导向,通过歌唱获得乐理知识;通过乐理知识加强对声乐作品的理解和歌唱的学习。艺术歌曲是声乐最高的艺术表现,通过艺术歌曲的学习,使学生获得音乐的理性和感性认识,获得音乐的思维表达和欣赏能力,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水平。类似的音乐会将在以后的课程中继续开办。课程音乐会是大学美育课程的创新尝试,未来将持续完善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