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预告] 12.14 未来教育学院 走近数据科学课程 专题讲座之三:天文大数据与计算智能
发布时间:2020-12-09     文章来源:


讲座题目:天文大数据与计算智能

演讲嘉宾: 郭平 教授

时间:12月14日(周一)下午1:40 ~ 3:15

地点:励教楼 B201

讲座提纲: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的重点任务之一是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体系,而大数据智能理论则是重点布局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对象。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包括:

(1)简介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概况;

(2)介绍计算智能(CI)的三大主要分支;

(3)大数据带来的挑战及CI应对策略;

(4)天文大数据智能理论发展趋势,目前重点研究内容及进展。

嘉宾简介:

郭平,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物理学系光学专业获硕士学位,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获博士学位。担任IEEE 高级会员、CCF高级会员,IEEE CIS Beijing Chapter 主席(2015-2016),北京师范大学图形图像与模式识别校级实验室(创建人)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11、12届信息科学部学科评审组成员(2006-2009);北京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2012-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编委。北京理工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2008-2012)。曾经在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等三个一级学科指导博士生。

  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智能理论及其在模式识别、图像处理、软件可靠性工程、天文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应用。到目前为止包括在人工智能顶级期刊IEEE TNN,IEEE TCYB; 天文技术MNRAS等期刊和IJCAI、AAAI、WCCI等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6项,出版《软件可靠性工程中的计算智能方法》和《图像语义分析》专著两部,作为第一完成人其研究成果“正则化方法及其应用”获得201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