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预告] 11.26 未来教育学院 第六期 跨学科·湖畔博士沙龙:数学合作问题解决中的学生参与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25     文章来源:

主  题:位置与协商——数学合作问题解决中的学生参与

嘉  宾:张舒(博士)

时  间:1126日(周四)晚上18:30

地  点:教楼A101湖畔平台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

沙龙主题简介: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参与是其认知和社会性学习的前提。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学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参与是反映学习情况、并进一步体现教学过程的重要指标。探究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参与过程和特点,不仅仅有助于从理论上理解教学活动对学生认知和社会性发展的影响,也对我国教育改革中课堂教学实践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小组合作是数学课堂中重要的教学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参与同伴互动的机会,同时促进学生参与数学问题解决过程。理解学生在合作数学问题解决中的参与是优化合作数学问题解决教学的重要基础,不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也在教学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以中澳合作项目学习中的社会要素(Social Essential of LearningSEL)为依托,研究者基于已有研究基础,设计探究合作数学问题解决中学生参与的理论框架,并开发相应的研究路径和方法,对中学生在合作数学问题解决中的参与过程进行系统、动态、宏微观结合的分析。研究以质性研究为主要研究范式,以质性研究中的常有研究方法为基础,结合社会学和语言学中的分析方法展开数据分析。基于当前的研究目的和研究问题,从任务完成和小组互动的过程出发,本研究开发了协商事件编码——协商事件链分——互动角色位置编码——角色位置变化过程分析——故事线构建的主要分析路径。借助文本分析、内容分析、课堂录像观察和转录文本编码、批判话语分析为主的分析方法,通过反复编码三角数据互证反复校对确定编码类属和主题进行主题分析的编码分析过程,保证了数据分析的可靠性和有效性。从不同角度对学生参与过程的诠释,不仅仅从根本上刻画并解释了学生参与过程的本质,更挖掘了合作数学问题解决情境中促进参与过程的多种社会关系。对课堂教学而言,所谓教学相长,对于学生和教学的理解是提高教学质量和过程的重要借鉴和根本手段。

牛津照片

嘉宾简介:张舒,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讲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与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与墨尔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硕士毕业于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研究领域为数学课程教学论,数学课堂教学,研究方向主要为合作数学问题解决中的学生参与过程,以及数学教师的实践性学习。参与两项澳大利亚研究基金委员会创新项目(ARC-Discovery Projects: Social Essentials of LearningLearning from Lessons课题研究。在澳培养期间承担墨尔本大学教育研究生院STEM教育学硕士的教学工作。研究成果在数学教育领域著名期刊《ZDM - Mathematics Education,《数学教育学报》,《比较教育学报》发表见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