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预告] 11.19 讲座——化学的魅力、萤火虫生物发光微观机理的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20-11-18     文章来源:

 化学的魅力

卢忠林 教授

1119日(周四)晚上18:30

教楼 A101 湖畔平台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

主题简介化学是一门充满魅力的学科,但现实生活中人们总是带着偏见看待化学,认为化学与危险、污染等紧密关联。作为化学人我们需要宣传化学,让人们能够理性全面的看待化学。本报告从化学为人类健康、为美丽人生、为趣味生活、为美好前途做出的重要贡献深入浅出的介绍化学魅力,让人们对化学有个新的认识,激发对化学兴趣和探索。

嘉宾简介卢忠林,教授,博导,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兰州大学学士、硕士,南京大学博士。1999 年至2006 年在德国瑞士和加拿大分别洪堡学者”和博士后。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2015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2017年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2020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四有好老师”金质奖章。主讲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基础有机化学(双语)》、优质通识课程《生活化学实验及原理》。 研究方向为生物有机和化学生物学,包括非病毒基因载体设计和超分子仿生组装,已在J. Am. Chem. Soc., Chem. Rev., 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 Org. Biomol.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


萤火虫生物发光微观机理的理论研究

刘亚军 教授

1119日(周四)晚上19:30

教楼 A101湖畔平台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

主题简介自然界中有很多生物具有发出可见光的能力。这种光由生物体内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引起。尽管一些生物发光现象已经被应用到体内成像和生物分析等领域,但人们对绝大多数生物发光所包含的化学反应的过程和机理并不清楚。这无疑限制了我们对这种神奇的自然现象的认知并阻碍了生物发光更多更特殊的实际应用。仅仅依靠实验研究无法细致深刻全面给出化学反应的详细过程和机理。理论计算和模拟在这个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本次讲座在简单介绍生物发光领域的背景知识和理论计算方法后,以萤火虫发光为例,通俗易懂地介绍对萤火虫发光完整过程的理论研究。其中三个问题将被较详细论及:发光体从哪来?野生萤火虫发光体的具体化学结构是怎样的?如何人工调节萤火虫的发光颜色?

嘉宾简介刘亚军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博士,瑞典Lund大学和Uppsala大学博士后。2013,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主要从事在光化学、光物理和光生物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的激发态的电子结构和动力学的理论和计算模拟研究。刘亚军小组是国际上最早开展生物发光理论研究的研究组之一。利用多尺度模拟的方法对多种生物发光现象进行了系统的理论研究,提出了新的生物发光微观机制。目前已同国际多个理论和实验研究组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在J. Am. Chem. Soc.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20篇,多次应邀为相关领域期刊和丛书撰写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