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预告] 11.12 未来教育学院 第五期 跨学科·湖畔博士沙龙:谈谈甲骨文已识字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10     文章来源:

主 谈谈甲骨文已识字问题

 赵芳媛(博士)

时 1112日(周四)晚上18:30

地 教楼A101湖畔平台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

沙龙主题简介甲骨文是目前所见最早的成熟汉字体系,它生动地展现了汉字早期的自然面貌,清晰地记录着商代祭祀占卜语言,载负着灿烂的殷商历史文化,为我们探索汉字的起源,追溯汉字、汉语的发展提供了详实的一手材料,是极具保存、整理、研究价值的文献遗产和世界记忆。1899殷墟甲骨文被发现至今,专家学者已整理出甲骨文单字大约有4400个,然而其中的已识字到底有多少?到底是哪一些?对此学者间一直存在着见仁见智的分歧。有鉴于此,在继承前辈学者丰厚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基于中国传统语言文字学形音义综合研究的原则理念,以汉字构形学理论为指导,我们尝试从已释的甲骨文字中甄别、提取出一批可信的甲骨文已识字,希望能够为甲骨文字在全国、全世界范围内扮演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角色,也为做好甲骨文在教育领域的提炼、转化和融合工作,提供一份可供参考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619220019嘉宾简介赵芳媛,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讲师,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博士后出站。主要从事汉字学、训诂学、汉语词汇语义学、章黄学术史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博士及博士后期间在《民俗典籍文字研究》《励耘语言学刊》《北京舞蹈学院学报》《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刊物发表多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