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预告] 10.15 未来教育学院 第一期 跨学科·湖畔博士沙龙:扩展现实与自闭症研究 & 教育社会学与语言教育
发布时间:2020-10-14     文章来源:



主题:扩展现实与自闭症研究&教育社会学与语言教育

嘉宾:顾培蒂(博士)

    翁宗翰(博士候選人)

时间:1015日(周四)晚上18:30

地点:励教A101 湖畔平台

主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 未来教育学院

沙龙主题简介:这是一个联合美国堪萨斯大学特殊教育和密苏里大学的合作研究课题。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和混合现实技术总称为扩展现实技术。目前多个研究证明利用扩展现实技术对自闭症患者进行学习和训练能够有效的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然而,这些技术的特点和可行性与自闭症研究的关系还缺乏一个比较系统性的认识。我们通过对近十年来七十篇应用扩展现实技术针对自闭症患者技能训练的文章进行研究分析,从自主性、人机交互和临场感三个维度去归纳总结扩展现实技术平台的特点和技术可行性。我们希望通过此研究能够为未来的自闭症研究者提供一个有效的评估参考标准,使得他们能够更有效的利用扩展现实技术实现相应的自闭症研究和训练。

嘉宾简介:顾培蒂,博士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技术专业。主要从事的是计算机辅助教育研究,兴趣方向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与学生自主学习理论应用。在北京师范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习时,师从于骆岩林教授,在她的指导下进行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和教育应用的研究;在堪萨斯大学留学期间,多次与特殊教育的教授和研究者合作,致力于针对特殊人群的在线教育设计与研究。而在博士研究过程中,结合自己跨学科的学术背景,发表了关于数学在线学习积极性和自主学习策略的期刊论文。目前就职于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未来教育学院。


主题:教育社會學與語言教育

嘉宾:翁宗翰(博士候選人)

沙龙主题简介:近年教育社會學在國內外蓬勃發展,然而,在語言教學領域中,帶入教育社會學觀念的研究仍舊相當稀少。此講座,我將介紹給各位:教育社學是什麼?教育社重要研究有什麼?教育社學與語言教如何聯繫起來?更進一步,我介紹我2020發表在英國教育社會學(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of Education) 的研究 On becoming a doctoral student: Chinese doctoral students socialization of capital and habitus in academia期許能帶大家一窺教育社會學與語言教育學之間的碰撞。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4058a404aaba80d9656452ed2da0b6.jpg

嘉宾简介:翁宗翰,美堪薩斯大學課程與教學系博士候選人,美國波士頓大學語言教育碩士,臺灣高雄大學西洋語文學系學士主修英語教學與用語言學研究興趣結合社會學教育學語言學之社會科學跨學科研究。其研究方向言教育政策、雙語讀寫發展、語言社會化。其研究成果已在20學術會議發表,並表在英國教育社會學期刊 (British Journal of Sociology of Education), Journal of Language Teaching and Research, Data in Brief. 其博士受知名機構The Inter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for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 (TIRF) 所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