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台湾大学周志文教授:《论语》三章试讲——京师励耘讲坛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06     文章来源:


未来教育学院


2019124日晚上七点,京师励耘讲坛第二十六讲在励教楼B203顺利举行。台湾大学周志文教授以“《论语》三章试讲”为题带来一场精彩讲座,带领大家重新认识了《论语》与孔子。讲座由未来教育学院胡佳佳老师主持,王宁老师,朱小健老师,车欲晓老师,和未来教育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聆听了演讲。

周志文教授首先为大家分享了他对《论语》《易经》等典籍的文化及社会意义的评价,他认为,“《论语》看上去很杂乱,其实是有秩序的”;“《易经》并不是迷信占卜,而是一种人生观,是哲学,是经过哲学家的梳理之后变成了我们民族的宇宙观、世界观、人生观的瑰宝”;“孔子的时代中国已经进入了空前的人文主义,领先于欧洲的文艺复兴”;“评价古代封建落后与否,要横向对比其他文明国家,当时的中国是最文明最先进的”。

然后周志文教授从清儒义理、考据、辞章三方面详细地分析了论语“学而篇第七章”,“先进篇第二十六章”和“微子篇第九章”三章,并且比较了古今注疏的同异,以及他的研究结论和心得。

在互动阶段,学科语文专业的路雅雯同学说,曾经有一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是根据材料“小陈的爸爸老陈在回家的路上醉驾,小陈打电话给交警举报了自己的爸爸”写感想,论语中有“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问周教授如何看待这件事情。周志文教授说,人与人的关系在古时候叫“伦”,分两种:带血缘的关系,如父子、兄弟、姐妹,叫天伦;无血缘的关系,如夫妻、好朋友,叫人伦。天伦讲的是不可奈不可改无可奈何,只可以用善的方式去呼唤天伦关系中的另一方的善。假如父亲不得体,子要接受要尽力维护父子之间的关系,并努力让他朝善的方式发展,这是子唯一能做的。脱离了父子关系,就等于没有父子了,每个人都没有父子关系了人类就没有了,道德就不存在了。所以根据孔子的思想判断,小陈的做法破坏天伦,不可取,这与法家的观点不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魏新统同学,物理专业的刘坤霖同学和英语专业的李浩玉同学分别请教了他们关心的问题,周教授慈祥地一一作了回答。

特邀嘉宾王宁教授接着周志文教授的演讲发表了她的一些看法。王宁教授指出中学关于论语的教育有三个问题,一是把论语碎片化了,二是把孔子神化了,三是把孔子思想政治化了。王宁教授说论语不是一个碎片化的东西,而“是一段历史,是中国文化的高峰,是一个完整的人格”。她认为论语是部完整的教育史,教育者在历史的沧桑中会遭遇悲哀,但会希望自己能够达到原来的高峰并创造新高度,这是教育者的情怀。她还认为读论语应该在孔子的教学与思想的情怀当中看到历史的沧桑,社会发展进程有高峰有低谷的,但无论何时教育要站在思想高峰上。

讲座的最后,袁婷同学代表学院为周志文老师颁发京师励耘讲坛嘉宾证书,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