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Karina Madsen Smed:在不寻常的环境中享受平凡
发布时间:2019-11-04     文章来源:

未来教育学院


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和加强跨文化理解,1031日下午,未来教育学院在励教楼B202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在不寻常的环境中享受平凡――游弋格陵兰的日常”的英文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奥尔堡大学Associate Professor Karina Madsen Smed博士主讲她和她的团队游弋格陵兰岛的研究心得,讲座由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博士后高翔主持,未来教育学院本科生和一带一路学院留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Karina Madsen Smed首先介绍了她所领导团队的研究工作:了解日常活动在旅行环境中的作用,以及这些活动可能对特殊环境产生的潜在影响。他们的研究基础来自于在格陵兰岛漫游期间所收集的信息,包括与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对话和访谈,对当地自然和人文环境的观察,以及服务机构提供的公开信息。

Karina Madsen Smed讲到传统的旅游研究把关注点放在旅游地点与人们日常生活区域的文化、风俗、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差异上,而在他们的研究中发现“对一部分游客而言特别的事物,对另一部分游客却不一定是特别的;对游客来说与众不同的事情,或许对旅游地点来说也是稀奇的趣味”,这些现象对于研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信息。

最后,Karina Madsen Smed通过展示照片的形式向学生们阐述关于旅游的一些常见观点。她提出,往常人们对旅游的印象是去发现不寻常,去了解陌生世界,去接触神圣和奢华,而如今旅游在向平凡、熟悉和日常化转变。

她还提议旅游时要“吃当地人平常所吃的食物,做当地人平常所做的事情”,旅游地也应该不要刻意地向游客提供“当地特色食物”。

在互动环节,徐若澜同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当人们在做地方旅游文化的研究时,难免错失许多“走进自然”、“体验宁静”的机会;李麒同学想知道Karina Madsen Smed对格陵兰岛的印象;于金龙同学询问Karina Madsen Smed关于“如何在游客与保护之间达到平衡”;现场留学生也积极参与到互动中并踊跃发言提问。Karina Madsen Smed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关于遥远的格陵兰岛,关于旅游研究,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