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学术研讨:地缘政治新常态下的欧盟教育数字化政策 —— 剑桥大学教育学院伊娃·哈特曼副教授
发布时间:2022-06-20     文章来源:未来教育学院

      6月9日晚,未来教育学院特邀请剑桥大学伊娃·哈特曼副教授 (Dr Eva Hartmann)做了“地缘政治新常态下的欧盟教育数字化政策”的报告。作为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关于“国外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研究及教育态势感知数据库建设”委托项目的建设内容,会议围绕欧洲各国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政策研究与实践总结进行研讨。未来教育学院袁莉教授及其项目组成员在励教楼301会议室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伊娃·哈特曼以中国、美国和欧洲资金投入的变化和趋势为例对近几年全球教育技术发展特征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她的研究项目以及在分析欧盟数字化教育政策中的一些重要发现。伊娃·哈特曼提出:我们需要以更加广阔的理论视野来克服不同组织机构狭隘的利益主义;需要厘清个体行动者的政治角色;需要重新定义政策空间以及关注数字化的地缘政治以应对当前教育政策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随后,她借用葛兰西(Gramsci)的霸权理论和普兰查斯(Poulantzas)的国家理论对当前的欧盟数字化教育政策的文件进行了剖析。伊娃·哈特曼强调受到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影响,中、美高科技公司目前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在狭隘的利益机制的驱动下,欧盟则错失了在数字技术领域争夺话语权的机会,使当前欧盟数字化进程面临困境。

 

  

 

  然后,伊娃·哈特曼对未来欧洲教育数字化政策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1)为完善教育数字化政策需要构建一个具备共识的欧盟教育政策体系,明确关键的绩效评价指标,将教育数字化政策与“欧洲教育区2025行动计划”相结合。(2)市场化在为公众提供数字基础设施服务中扮演的角色仍需要商榷,例如,如何保护公众学习数据不被商业利用;为了防止美国科技公司对信息进行操控,还需要制定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和指南以保护成员国及其公民的信息安全。(3)加强与欧盟内外的国际组织机构和利益相关者交流与合作。这包括对标于伊拉斯谟世界计划(Erasmus Mundus)项目设计新的欧盟未来教育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即:围绕高等院校,教育工作者等构建数字化教学社区和网络平台;扩大不同国家间教育系统、教育机构与公民之间的参与和合作;提供免费的数字技术解决方案创造更加平稳的数字空间。

 

 

  最后,在研讨交流环节,双方学者们对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袁莉老师就教育部最近发起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及未来教育学院的国际教育数字化政策研究项目、教育数字化发展的评价指标设计、以及欧盟在数字化评价指标设计方面的初步探索等内容与伊娃·哈特曼副教授进行了交流。伊娃·哈特曼副教授表示尽管欧盟在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如何制定切实可行的绩效评价机制仍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双方表示未来将在全球教育数字化战略、政策与实践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