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地理专业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1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学部 乐育书院 未来教育学院

1月8日上午,地理专业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在励教楼A203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地理科学学部、乐育书院和未来教育学院联合举办,旨在落实培养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育人目标,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专兼结合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专业教学团队。

地理科学学部党委书记苏筠,地理科学学部部长宋长青,地理科学学部教学副部长潘峰华,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向本琼,乐育书院副院长兼直属支部副书记闫虹庚,珠海市地理与自然教育学会会长黄伟,以及12位来自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佛山市、中山市和珠海市的地理教研员、一线正高级教师和特级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苏筠教授主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2.01.08地理专业外聘导师\微信图片_20220110151549.jpg微信图片_20220110151549

会议伊始,闫虹庚向地理科学学部以及学科兼职教师对师范生培养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珠海校区“学院+书院”协同育人模式、珠海校区师范生的基本情况以及乐育书院的育人目标。他从书院的第二课堂建设、学生事务工作以及导师陪伴愿景三个方面展开分析,表达了对学科兼职教师指导工作的期待。

宋长青教授介绍了地理学部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地理科学学部在国内地理教育领域具有排头兵的优势,但在师范生教育方面面临着一定的挑战。师范生培养迫切需要转型升级,新时代的师范生需要具有系统思维,不仅要具备对学科知识体系的理解力,还要具备教学教研创新力和职业素养的自我持续发展力,以及对未来社会的适应能力。他表示,希望借助校外导师的丰富经验和社会资源,助力北师大地理师范生的培养,为中西部地区输送更多优秀教师。

接着,珠海校区和地理学部领导为受聘老师们颁发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书。受聘者包括来自广东省省市两级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中学的24位地理学科教育工作者,其中施美彬、龚湘玲、官山明、程益贵、袁廉兴、杨金燕、周慧、刘宏光、李宏定、陕娟、蔡林梅和容梅12位老师到达现场参会。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2.01.08地理专业外聘导师\微信图片_20220110151554.jpg微信图片_20220110151554

校外兼职教师、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中学地理正高级教师)施美彬以“研学转变教学方式,实践赋能‘双减’落地”为题作了主旨演讲,介绍广东省中学地理跨学科主题教学实践课例。他表示,发展素质教育,切实提高育人水平,有效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是新时代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的要求。中学地理教育需转变教学方式,引导学生建构结构化的知识体系,提高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地理问题的能力。同时,需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将学生塑造为“能想、能干、能看、能谈、能合作、有见识、爱国家”的综合型人才。

最后,老师们就如何发挥好校外导师的指导作用进行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一是制定校外兼职教师指导师范生的具体方案,针对不同年级、不同性质的师范生,统筹规划、明确细化指导方案和要求;二是对接中学地理知识,通过讲座、教育实践、教学技能比赛等指导方式,帮助学生理解中学地理教材,理解中学地理课堂;三是整合校外师资队伍的力量,帮助学生从理解中学地理教学的基本属性到教学技能全面提升,给予学生全方位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110151558

北师大南北两校区高度重视师范生的培养工作,本次聘任的兼职教师将作为协同育人的重要力量,全方位参与师范生的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