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学前教育专业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交流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14     文章来源:乐育书院 未来教育学院

129日上午,学前教育专业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交流座谈会在国际交流中心二楼百人报告厅举行。仪式上,原珠海市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卫国,容闳国际幼稚园董事长兼园长李毅,原博爱幼儿园园长陈守红,同乐幼儿园园长汤芬,受聘为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由乐育书院辅导员曹美新老师主持,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向本琼、乐育书院副院长兼直属党支部副书记闫虹庚、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班主任陈晨、2021级学前教育专业班主任曾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陈雅川、未来教育学院实习实践指导教师王文莉、乐育书院辅导员代表和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参加了仪式活动。

IMG_9989

仪式上,王卫国老师以“早日成为合格的学前教师”为题做了精彩演讲。他表示,要想行稳致远,就要做到如下三点。首先,同学们要主动研习教育部颁布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和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其次,同学们要培养五大素养——夯实专业基础,扩大视野;牢固职业意识,热爱教育,忠于教育;勤于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多与老师们沟通交流,取长补短提升自我;坚持课题研究,提升思维水平;勤于反思,不断调整不断进步。最后,同学们要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妥善处理好家庭、职业成长与管理责任的关系。

IMG_0002

演讲的最后,王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找对方向对标前行,早日成为合格的学前教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1.12.09学前教育聘任仪式\1209学前教育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图片 赵鑫悦\素材\IMG_0011.JPGIMG_0011

陈守红老师以“自在处见童年”为题做了精彩演讲。陈老师表示,孩子们有着纯净的灵魂,可以滋养老师的内在精神;教育是个让人快乐且有意义的事业;作为老师,被需要是一种幸福,成长也是;幼师需要具备足够的专业技能和素养方能淡定从容,要尽早明确方向,促心之所向。“行你所行,笃行致远,享受教育的幸福,自在处见童年”。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1.12.09学前教育聘任仪式\1209学前教育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图片 赵鑫悦\素材\IMG_0047.JPGIMG_0047

汤芬老师以“一名优秀幼儿教师应具备的能力素质”为题做了精彩演讲。汤老师表示,幼儿园老师的职业是很有价值的,平凡中见伟大;优秀幼儿教师应该是德能兼修的实践专家型教师;老师的言谈举止各个方面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所以作为老师一定要爱岗敬业、尽心尽责、热爱幼儿、勇于开拓、乐于奉献、严于律己、言行一致,做好幼儿的表率。

汤老师还分享了做家长工作的秘诀,首先是要让孩子喜欢上自己,然后要站在孩子的立场上与家长沟通,让家长明白每项工作对孩子发展的意义,这样家长们就会积极配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1.12.09学前教育聘任仪式\1209学前教育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图片 赵鑫悦\素材\IMG_0062.JPGIMG_0062

李毅老师以“赢在专业——幼儿园教师专业化成长之路”为题做了精彩演讲。李老师分享了四位优秀幼儿教师的成长之路,引导同学们理解教师的专业成长不是一蹴而就,它需要时间的积淀,需要在实践中逐步实现专业能力的提高,这就要求幼儿教师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心态。中国的学前教育亟需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开发具有深厚中国文化基础的课程及教学模式。

演讲的最后,李老师总结说,热爱、好学、上进、刻苦、执着、信念、创新、坚持是教师专业成长的秘籍,它指引幼儿教师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规律,追寻教育教学新境界,实现专业成长。她祝愿同学们上下求索奋力前行,早日成长为一名卓越的幼儿教师。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1.12.09学前教育聘任仪式\1209学前教育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图片 赵鑫悦\素材\IMG_0071.JPGIMG_0071

聘任仪式上向本琼老师与闫虹庚老师为四位导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在自由问答环节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同学咨询如何从心理上更好地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汤芬老师回答了这个问题,“顺其自然就好,因为这是一个自然转变的过程,在学校学习的阶段把基础打扎实,以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入职后做好情绪调整,基本上就可以顺利过渡了。”

有同学咨询幼师应聘时学校最看重哪方面的能力。陈守红老师和李毅老师回答了这个问题,她们表示,现在对幼儿园老师们的要求已经发生变化,弹唱跳技能不再占主导地位。学校更看重的是教师对学生的爱心以及对职业的热爱,其次是专业知识和文化素养,同时也要掌握一定的基本技能,如手工、普通话、语言表达、书写等。

有男同学问到,工作中男教师有没有区别于女教师的专长?李毅老师回答了这个问题。她表示,相比于女教师,男教师在幼儿园更有优势,是幼儿园的宝贝。其实不论性别,热爱最重要。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2021.12.09学前教育聘任仪式\1209学前教育兼职教师(校外导师)聘任仪式\图片 赵鑫悦\素材\IMG_0143.JPGIMG_0143

活动的最后,向本琼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她对四位导师表示感谢,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她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北师大教育实践基地的平台资源,多与校内外导师沟通交流,将校内学习和校外实践有机结合,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Panorama 1

师生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