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乐育讲坛第二十二期 | 苏士澍: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发布时间:2021-12-03     文章来源:乐育书院 未来教育学院

1124日,由乐育书院与未来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乐育讲坛第二十二期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国会厅顺利举行。讲坛邀请启功书院名誉院长、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委员苏士澍,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为题,为师生带来一场精彩演讲。本次讲坛由启功书院副院长于乐和乐育书院曾嘉妮同学共同主持。珠海校区党委书记韦蔚、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向本琼、乐育书院副院长盛双霞出席讲坛活动。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艺术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主任肖向荣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参与活动并致辞。

未命名-119-8

首先,苏士澍老师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大力弘扬汉字书法文化”。汉字和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大一统的核心,写好中国字凸显的不仅是国人对民族文化的热爱和深情,更是中华民族坚守文化自信和走向伟大复兴的文化基因。汉字和书法一直是沟通中外的一座金桥,普京和毕加索等国外知名人士对汉字和书法有着极高的赞赏。苏士澍老师还表示,练习书法在强身健体、教化育人、塑造文化自信、提升民族凝聚力、弘扬中国精神和建设文化强国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IMG_8862

接着,苏士澍老师表示,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共识。汉字和书法记录了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体现着中国人天人合一贵和尚中的审美与精神。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学习书法对儿童的学习成长、成年人的工作以及老年人的生活都有非常显著的正面影响。苏士澍老师指出,育人先育己,良好的书写不仅是教师自身素养的重要体现,它还能给学生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激励作用,能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

DSC04668

随后,苏士澍老师为大家赏析经典书法作品,介绍汉字的演变历史和作品背后的故事,带领师生体验了汉字和书法的独特魅力。苏士澍老师还点评了学生的书法作品。

IMG_8917

讲座的最后,苏士澍老师总结道,“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苏士澍老师在珠海校区面向师范生开设了《书法文化与实践》课程,指导学生建立书法正统观念,提升师范生楷书规范书写的实践能力,引导广大师生感受汉字和书法的无限魅力,激发年轻一代未来教师学习书法品味汉字的热情。

IMG_8932

在互动环节,有同学咨询,语文老师如何将书法引入课堂来提升学生的兴趣。苏老师表示,可以借助大众流行的汉字文化故事,从中挖掘汉字的奥秘,利用启发的方式引导学生品味其中的美。还要注意学生在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特点,用不同的方式引导他们从心底里热爱汉字,愿意主动去学习汉字。有同学提问如何理解“字如其人,人如其字”。苏老师表示,启功先生的一生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对于老师来说,这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求我们首先要‘自身正’,用自己的行动去教育学生,这是很重要的”。

IMG_8945

讲坛活动的最后,苏士澍老师题字“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赠予珠海校区,鼓励同学们坚定教师职业理想信念,争做面向未来的“四有”好老师。

合照1

师生合影留念,讲坛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