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乐育沙龙第八期:Chinese Childhood at the Turn of the Century
发布时间:2021-04-19     文章来源:乐育书院 未来教育学院

4月9日晚,乐育沙龙第八期在文华苑图书馆顺利举行。沙龙邀请Dr. Jessica Medhurst 讲述在西方儿童作品发展到黄金时期时,西方人对中国儿童教育的看法。乐育书院执行院长曾晓东作为对话嘉宾出席沙龙。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2bea445677456f122b5316cb2eb86edb.jpg

Dr. Jessica Medhurst首先介绍了西方儿童观的发展所经历的三个阶段。她表示,最初西方绘画中的儿童观倾向于拟成人化;从John Locke开始,儿童观发生改变,儿童被形容为"white paper";第三阶段是浪漫主义时期,西方儿童文学发展到了黄金时期。

接着,Dr. Jessica Medhurst以分享Our Little Chinese CousinThe Little Chinese Girl两本书为切入,详细分析了诞生于西方的东方主义(Orientalism),即西方对东方社会文化、语言及人文的研究。她指出,西方阅读者认为中国文化束缚了儿童的发展,试图将中国儿童从这种“中国性”(Chineseness)中解放出来,但这种尝试又让中国儿童陷入西方文化的束缚。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4f8dd3d4f6a9226b5dcdcbe9d1a28b2c.jpg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51007ca24a4aa104f5e835edadb928a8.jpg

互动阶段,同学们积极提问,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出席嘉宾和分享嘉宾充分交流。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88bee31e56c07570f8deda51b7317db0.jpg

最后,乐育书院执行院长曾晓东为Dr. Jessica Medhurst颁发纪念证书,沙龙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