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乐育讲坛第十一期 :走对职业路,进对大学门,跟对引路人
发布时间:2021-04-15     文章来源:乐育书院 未来教育学院

4月9日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未来教育学院、珠海校区团委、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联合主办,京师未来教育家协会承办的乐育讲坛第十一期在励教楼C207顺利举行。讲坛邀请中山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高中生物高级教师蒋晓敏老师以“我的未来不是梦——与北师大学生的‘悄悄话’”为题带来一场精彩演讲。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向本琼,未来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赵永宽出席本次讲坛。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40e27d936a9be5f170ff4c02828e881b.png

“毕业后该选择什么样的就业路?”“选择什么样的人生?”“如果选择教师职业,该选择什么样的从教之路?”这些是在校大学生普遍关心而又感到迷茫的问题。蒋老师根据自己三十多年的从教经历和经验,从职业自豪感、职业使命感、职业幸福感三个不同层面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分析与总结,他认为,“大学生选择正确的人生路,关键在于走对职业路,进对大学门,跟对引路人”。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28126fe705d5f5873143359aeb20e61a.png

蒋晓敏老师指出,选择做教师就要树立起高度的职业自豪感,要坚定地相信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做老师就要有做好学生“引路人”的使命感。蒋晓敏老师强调,作为校长就应该做到“对教育有真情,对教师有真心,对学生有真爱”。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1b86983ea95de5fb684617a525793ecd.png

“如何引领学生养成正确学习观和价值观?”“如何成为一个拥有优秀品德和过硬教学技能的老师?”同学们对这些问题比较关切。蒋晓敏老师分析了中小学教育中的“大与小”、“快与慢”、“远与近”、“虚与实”、“得与失”、“新与旧”、“严与宽”、“内与外”、“奖与惩”和“功与过”十大关系,并分享了他的心得与经验。蒋晓敏老师表示,教育工作者要有大气魄、大格局和大胸怀,在日常工作中教师应认真对待每一件具体事务,对待教育事业要拥有宏大的理想情怀。蒋晓敏老师强调,教师品德和知识技能非常的重要,“不怕你有个性,就怕你没德性;不怕你没文凭,就怕你没水平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2b249f3c9e70f61e6132a14aa87b34f3.png

讲座的最后,蒋晓敏老师鼓励同学们开阔知识视野,跟进时代步伐,积极学习前沿教学知识,勇敢进行教育创新与实践。同时,蒋晓敏老师提醒,同学们要做好长期规划,脚踏实地,不可心急,“教育即成长,教育是个慢过程,不能揠苗助长,一蹴而就”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811d8986530c15e53a11476225e6399f.png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与蒋晓敏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关于“未来教师”在大学的学习阶段最应该培养哪方面的能力的问题,蒋晓敏老师表示,同学们应该多在“说”、“写”、“思”上下功夫。“说”即口才,师范生尤其应该多多练习表达能力;“写”即写作能力,勤练笔,多总结;“思”即学会思考与反思,大到教学理念,小到一堂课的内容,都是值得思考、反思并改进的。蒋老师金句频出,案例鲜活,令同学们豁然开朗,更加坚定了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99c1ee4218b0795d1c34dce8be09c2d4.png

最后,赵永宽老师为蒋晓敏老师颁发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聘书,师生合影留念,本次讲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