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乐育沙龙第六期:最南的南方——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分享
发布时间:2021-04-14     文章来源:乐育书院 未来教育学院

3月30日晚,乐育沙龙第五期在励教楼D302顺利举行。沙龙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雁云教授以“最南的南方——参加中国南极科学考察分享”为题,分享他从事动物学和鸟类学教学与研究的心得,以及参加中国第33次和34次南极科学考察的经历,带来一场精彩讲座。沙龙现场气氛活泼热烈,乐育书院副院长盛双霞老师出席沙龙。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d5097c1f22b99fd473e2f93d43e6ac07.jpg

科考任务

张雁云老师首先介绍了南极科考的工作情况以及南极的生态状况。张雁云老师表示,在南极的监测、选站、建站和保护等科考工作充满着困难与挑战,但同时也给科考工作者们带来莫大的成就感与快乐。

在科考工作中,张雁云老师负责动物监测工作,工作中他发现了雪鸌、灰贼鸥、黄蹼洋海燕、阿德利企鹅和帝企鹅等南极特有的动物。他将这些动物的照片一一展示给了大家,有披挂着冰凌的的小企鹅,有雄伟的企鹅拼接图,有残酷的捕食场景等壮观景象。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9f533836fe4596d60b7ed310d298c8e9.png

张雁云老师表示,科考队进行了预选区域野外现场地质调查、基础测验、动植物分布情况调查和环境本底调查等实地工作,并完成了科考站选址评估指标体系研究和海冰及气象情况分析等研究工作。最重要的,科考队在罗斯海完成了第5座新建科考站的选址工作,该地堪称“兵家必争之地”。此外,“雪龙”号船到达南纬78°41′罗斯海水域,刷新了全球科考船在南极海域到达的最南端纪录。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ab6bc49d35ed37152a905d46abb2437a.jpg

在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工作中,张雁云老师牵头编写了罗斯海难言岛冰洞及企鹅湾南极特别保护区管理计划,因这项重要成果,张雁云老师得以参加中国第34次南极考察工作,主持完成了我国拟设立的首个南极保护区的区域选划、区内动植物本底、气候和环境因子采集分析等工作。同时开展了阿德利企鹅和贼鸥种群数量监测、栖息地研究、极昼条件下阿德利企鹅行为节律、噪声对繁殖企鹅的影响等。完成了南极中山站所在的协和半岛繁殖鸟类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提议将协和半岛的进步站对面山地、神农架山作为鸟类长期监测样地,监测人类活动对雪鸌繁殖的影响。最后,张雁云老师组织编写了“南极罗斯海恩克斯堡岛企鹅和冰洞南极特别保护区预评估报告”,后来受国家海洋局极地办邀请作为科学家代表参加第41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和第21届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为我国申请在南极恩克斯堡岛设立南极特别保护区提供科学支撑。

讲座中张雁云老师展示了曾飘扬于南极大陆的北京师范大学校旗和中国第34次南极科学考察新建考察站的旗帜,引发现场经久的掌声。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a549f5d713b218a5988ea404bccdde4c.jpg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c461f262c9a155760d0eaf822f843705.jpg

南极南,南极难!

从北京至南极,需经历空中和海上的漫长而艰苦旅程。在极地冰川大陆上,雪龙号极地科考船要破冰前行。科考队要经受强烈的吹雪考验,还要面对“白化天气”等不时出现的危险气象,艰难地徒步跋涉于茫茫冰原。科考队员在南极徒步的经典画面已入选新编生物教材。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eacd464950036ae95ced243f04a3a745.png

南极船,南极站!

张雁云老师展示了科考队在南极站、昆仑站、泰山站、中山站的考察生活图景,展示了美国阿蒙森-斯科特和麦克默多考察站的图片并讲解了其背后的故事,展示了直升机、“雪龙号”科考船及其配套的科考设备,展示了风蚀山、火山岩、莫愁湖、冰盖、绝美落日和极光等南极自然风光,带着同学们游历了“披冰戴寒”南极世界。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d8835413bb312bf0d7f21725c3ef7ff7.jpg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0c691a5a431ffb6a14c078083b83848d.png

南极鸟,南极兽!

张雁云老师通过丰富的图片和视频,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各类企鹅、信天翁、鸌、海燕、海鸥、燕鸥、鹈燕、座头鲸和雨中“跳水”的企鹅宝宝等动物。遥远的南极既神奇又可爱,生机勃勃,充满着生命力。

互动环节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畅所欲言,与张雁云老师热烈交流关于他的生物学研究、极地科考以及南极的生态。张雁云老师表示,现在在做的正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张老师选择学习鸟类学,是因为他对鸟类,特别是鸟的叫声的意义以及鸟类的通讯等都特别感兴趣。张老师带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也都在做这个方向的研究。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7649f70e57009bd0de75f0721b9cf6af.png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7c4a94886c06f24449ee37fe0ded61c8.png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3a8f507885610aa1c71aa7abb4eb1c5d.png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6d50fed931dd136b244652ea5c517bd1.png

沙龙的最后,乐育书院副院长盛双霞为张雁云老师颁发纪念证书。全体师生合影留念。张雁云老师妙趣横生的故事激发了同学们对奇妙的南极世界“近距离接触”的热情与向往。

C:\Users\123\Documents\WeChat Files\wxid_0fsktcm8fkta22\FileStorage\Temp\0ffb77a3b3701e065f94fa88f3ea5d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