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乐育讲坛第十期:“活动育人”,班级活动呈缤纷
发布时间:2021-04-09     文章来源:乐育书院 未来教育学院

4月1日晚,乐育讲坛第十期在励教楼C405如期举行。高中语文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际生涯规划师、广东省“百系列”优秀德育教师、广东省名班主任、广东省中小学继续教育特聘专家、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成员、佛山市优秀班主任、顺德区名班主任工作室首席主持人费贞元,以“具身认知背景下班级主题班级活动设计的选择”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现场氛围活跃,到场学生踊跃发言。本次讲坛由左亚林同学主持,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向本琼出席讲坛并为费贞元老师颁发聘书。

首先,费贞元老师介绍了具身认知的概念以及掌握具身认知理论的意义。他指出,人的生理体验与心理状态之间存在着强烈的联系,具身认知的三个重要内容是“行为强化态度”、“行为左右情绪”、“记忆中的认知是具身化的实证”。他表示,班级集体主题活动在教育方面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教育要“活动育人”。

接着,费贞元老师介绍了班级活动的设计内容、组织形式以及设计原则。他表示,近些年,学生心理问题已经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功的班级活动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讲座过程中费贞元老师穿插了许多小游戏,让听众切身体会到了活跃的班级活动对班级氛围的营造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再接着,费贞元老师讲解了相关的心理学的理论,分享了他多年以来心理学研究的心得与经验,分析了多个青少年心理问题的案例,并介绍了一些班级团建可应用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心理学知识的盛宴。

最后,费贞元老师展示了他的两个成功的班级活动设计案例,让同学们理解了班级活动过程中互相分享以及师生平等交流的重要性。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