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乐育沙龙第五期:道阻且长行将至&平凡之路有星海
发布时间:2021-04-02     文章来源:乐育书院 未来教育学院

       3月26~27日,乐育沙龙第五期在图书馆顺利举行。沙龙邀请历史学院2011届优秀校友韦夏玲,在26日晚以“道阻且长行将至”为题,27日上午以“平凡之路有星海”为题,带来两场精彩演讲,为乐育学子解疑答惑职业规划,分享班主任工作点滴。乐育书院副院长盛双霞出席沙龙。

乐育沙龙新增“校友面对面”栏目,旨在促进优秀校友与在校学生的交流。此次沙龙是该系列的第一期。

e60e97f1391a90add14c6642c0422cd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3月26日晚,韦夏玲以新手教师案例分享为主线,从自己的从教经历出发,分析多个新手教师的从教案例,并分享了四点宝贵经验。

她指出,首先,要提高能力,优化作风。新手教师需要通过刷考试真题等方式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同时保持低调、谦虚、谨慎的作风。

其次,要观摩研讨,汲取经验。多看优秀的优质课、展示课、公开课视频,多听组内、校内老教师的课,从中汲取经验。

另外,要提高素质,提升技巧。在大学期间,多参加各种专业相关或者教育相关的比赛,提高心理素质,提升教学技巧,为以后的教学生涯打下坚实基础。

最后,要阅读写作,提高格局。广泛阅读,多读“无用书”,提升自己的格局,日后方能做“有用的人”,修炼自己的写作能力,为将来的应聘和考研做好准备。

讲座的最后,乐育书院副院长盛双霞为韦夏玲老师颁发纪念证书,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何为人师以及如何成为更好的老师的经验,并鼓励同学们要将教师作为一种事业。

平凡之路的星辰大海

3月27日上午,韦夏玲老师从学生和家长两个角度分析了自己长达10年的班主任工作的经验。韦老师解释了考试对学生心理层面的作用,并强调,班主任应该尽可能多懂一些心理学知识,以应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韦老师通过实战分享了“班主任应该如何计划班会课”。韦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班会方案的制作方法,和方案制作需遵循的理念。韦老师表示,班会课里的智慧有很多。

班主任是一个经常与家长沟通交流的角色,演讲的最后,韦老师给同学们提了很多如何与学生家长沟通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