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乐育讲坛第九期:径须清楚你的山,回肠荡气飞去还
发布时间:2021-04-02     文章来源:乐育书院 未来教育学院


3月19日下午,乐育讲坛第九期在励教楼D306开讲。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成果鉴定专家北师大基础教育研究员邓虹“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为题,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她结合自身经验体会和听众交流分享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历程,令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坛由颉一群主持,乐育书院副院长盛双霞老师出席本次讲坛。

作为北师大的毕业生,邓虹老师首先分享了她大学时期的生活故事。谈到近来大学生们的“文凭焦虑”问题引用了陈丹青在《文凭是为了混饭吃,跟艺术没关》的一段话,“真正的美术史是什么?是一声不响的大规模淘汰”。邓虹老师认为,各行各业都在经历日益激烈的淘汰,教育领域也不例外。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之下,或者被淘汰,或者淘汰别人。精英学子真正强大的地方正是在于“自我教育”的能力,能够通过“自教力”把自己培养成为强者。而事实上,拥有顶尖学历的人才基础教育从业者中只占很少的一部分,与其因不能获得更高的文凭而焦虑,则不如去思考该如何获得“自教力”,尽快学会“自我教育”,促进自充分而长久的发展。

邓虹老师指出“活好人”和“练好能”是教师的两个基本素养“活好人”是做一个气韵生动、喜学好思、思即能行、研究一生的人。在教育中教师应该像绿叶一样,能够不断为学生输送养分不断地钻研,乐在其中,无怨无悔。“练好能”即不断磨砺、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技能。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下,老师最宝贵正在于自己的独立思考和个性创造。老师应该做的是“IP”而不是“COPY”,要学会找到工作中的真问题。“练好能”的“能”便是老师的各种奇思妙想和教育教学策略。

邓虹老师表示自己非常喜欢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帕慕克的一句话:“一根针挖一口井”。她说这是自己的职业的真实写照。北师大严谨治学、朴素真诚的精神传统一直感染和影响着自己,作为一中学老师,邓老师关心的并不是什么称号,而是如何元气淋漓地生活,激情飞扬地工作。她强调“平庸的人大抵是惯于取巧而敷衍的。而那些真正有所作为,最终能够成就不凡的人,往往一个个都憨不可及。他们所共有的特征是,做事情极度投入、认真、死心眼儿、有韧性,即所谓持之以恒,精益求精是也。”

讲座最后,老师以“径须清楚你的山!回肠荡气飞去还!”勉励大家,给予珠海校区的学生衷心的祝愿。

讲座结束后,盛双霞老师为邓虹老师颁发名师名校长工作室聘书。全体师生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