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板书倾尽志满腔 诲人不倦日月长——访国家级教学名师欧阳津教授
发布时间:2021-03-01     文章来源:

未来教育学院


的珠海依旧花团锦簇绿意盎然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们有幸采访到了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欧阳津老师。欧阳老师直谅多闻,卓尔不凡,从事化学教学和科研已三十余年,在化学领域取得了不凡。交谈之中,她向我们娓娓道来许多故事。

F:\PIC\2020.11.18欧阳津专访\02.jpg02

初心不忘 投身教育

欧阳老师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受父母的职业的影响,从小就萌生了教书育人的想法。在家人为她提供的众多科普读物中,元素漫谈深深地吸引着小时候的欧阳老师,它让欧阳老师认识到化学的世界是很奇妙的,很有趣的。从中学开始学习化学时起,她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门课,并且成绩一直很优秀。种种因素促成了欧阳老师与化学的不解之缘。

化学领域进行创新需要面对种种巨大的挑战,欧阳老师一直都坚信通过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会得到更好的结果。在分析化学领域,欧阳老师的团队经过由浅入深的大胆尝试,研发出了高灵敏度的检测探针在她和团队的不断探索下,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了第一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春风化雨 教学相长

欧阳老师非常认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她认为不同的学生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来引导和教育。面对腼腆又好强的学生,要及时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面对动手能力强,但理论知识的学习比较困难的学生,就得指导他们如何更好地学习。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教学方法需不断地调整和修正。

面对师范生,欧阳老师十分注重培养他们的教师素养,鼓励学生勤于动手和敢于积极探索。对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她认为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的教师感知能力是很有效的方式。欧阳老师教学过程中总结出一套关于“注意规律”在教学中的应用的经验尝试把学生的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与教学结合起来,在教学过程中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放眼世界 开拓未来

上世纪九十年代欧阳老师在比利时根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长时间的国外求学经历让她深深地体会到国际交流对学术发展的重要性。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她提到国际会议聚拢全世界的科学家一起研讨前沿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特别有益于科学研究的进步发展而促进多突破性成果的出现。国际交流学科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欧阳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经常有意识介绍前沿的科研成果她认为学积极科学研究对于学业成长很有帮助这有助于提高学生自主发展的能力和素养,有助于挖掘学生的潜力。所以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前沿的学术交流,特别是国际合作研讨,希望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开阔眼界和思路

欧阳老师还十分关注化学教育的课程改革。她表示,化学其实是个交叉学科化学与生物学、药学等学科都存在许交集当前研发抵御新冠病毒就是通过分离色谱分离质谱这些常用在化学研究中的方法鉴定药物蛋白质结合的情况,从而筛选出有用的药物。因此欧阳老师认为本科化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应当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培养具有化学专业知识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01

桃李满山 行为世范

对于从事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意义,欧阳老师表示科研和教育工作给她带来了巨大的满足感,尤其是在她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卓越成绩这尤其欣慰。记得的一个学生获得了北京市教学类的优秀奖,我高兴地立即把这个信息发到学生群里,这让我比自己得奖还高兴当老师最大的乐趣就在于能参与和见证学生成长为栋梁的过程

06

访谈的最后,欧阳老师建议同学们既要好好学习,提高学习成绩,还要积极地参与科学研究,培养科研能力。同学们要利用学校优越的科研条件,“快速融入到科研究的氛围去”,要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期间同学们还要通过查阅文献以学科的前沿知识有一定的了解,让自身与专业的发展方向保持一致

04

岁月染白鬓角,却盈增学识。这位花甲之年的教师仍然坚守在讲台上,为莘莘学子讲述化学世界的魅力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