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一颗丹心寄师魂——“四有”好老师罗光祥与乐育书院“志远计划”师范生代表座谈
发布时间:2020-12-20     文章来源:

乐育书院

四十三年教为家,诲人不倦师无涯。

风雨无阻筑学梦,无私奉献绽芳华。

一所小学,一位老师,托起无数个童真的梦想。

罗光祥老师是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横寨乡红卫小学的校长,1976年至今,他已在岗位上坚守了四十三年。201898日,罗老师获评四有好老师启功教师奖。

“没有我们这个学校,有些孩子可能要失去上学的机会。”

——罗光祥

红卫小学地处偏僻,交通闭塞,学生上学往往需步行十几里的山路。这条崎岖漫长的上学路,罗老师痴心守候四十三年,不畏骄阳暴晒,不避大雨倾盆。

“我们每一个孩子,都要受到公平的教育。一个就是千千万个。”

——罗光祥

学校教学资源匮乏,但罗老师没有因此怠慢自己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他一个人的坚守,一样不落,能教语数,也擅文体,因地制宜,带领学生在实践中学习。

“我自己是个老教师、老校长、老党员。凭良心我应该要到这里,坚守教学点,扎根教学一辈子,我不后悔。”

——罗光祥

四十三年,罗老师有许多机会离开大山,但他始终选择坚守于此,亲手为孩子们开凿出梦想的天路,亲眼看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走出大山,扬起梦想的帆远航。

四十三年,始终如一。支撑他的,正是那崇高的教育理想。

129-10日,“四有”好老师罗光祥莅临北京师范大学乐育书院,与“志远计划”班各个专业的学生代表展开座谈。

传道授业,耐心解惑

罗老师给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教学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提出建议:

“这一辈年轻人很优秀,但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要好高骛远,要从现实实际出发,只有在此基础上 做好自己的事情。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远。”

图片1_副本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同学们在罗老师的谆谆教诲中感悟师德,对为人师表的责任与担当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2020级英语(志远计划)班左芯瑗

我更加明白了教师的意义——保持初心,坚守使命。

2020级汉语言文学(志远计划)班马德娟

在罗老师看来,教师这份职业贵在坚持,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便不顾风雨兼程,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幸福。

2020级数学(志远计划)班易得乐:

罗老师放弃了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坚持扎根水库教学点,日复一日护送孩子们上下学;退休前说服儿子接过教鞭,父子两代接力坚守时认为,要把学生造就成什么人,自己就应当是什么人;老师们在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的同时,也在塑造学生们的人格。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罗老师与同学们亲切合影。

11_副本

寄语未来,表达希冀

座谈会后,罗老师亲笔写下对乐育书院全体学生的祝愿:

“希望你们这些重材,出去社会工作会做得很完美,个个都能成为四有好老师。”

字字珠玑、句句箴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表达的正是罗老师对未来人民教师的美好期许。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希望乐育书院的同学们学习罗光祥老师的育人精神,继往开来,砥砺前行,为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