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化学之夜-萤火虫生物发光微观机理、化学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0-11-23     文章来源:

未来教育学院

01

1119日晚,未来教育学院在教楼A101外湖畔平台举办了两场精彩化学讲座邀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刘亚军教授以萤火虫生物发光微观机理的理论研究为题,卢忠林教授以化学的魅力为题,分享他们的研究与心得,激发听众对化学的兴趣,让听众对化学有了新的认识。讲座活动由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主持,向本琼副院长及学院相关教学科研人员,以及90余名学生参加。

03

刘亚军教授围绕“萤火虫的发光体从哪来、“野生萤火虫发光体的化学结构和“如何人工调节萤火虫的发光颜色”三个问题展开,通俗易懂地介绍生物发光领域的背景知识理论计算方法对萤火虫发光完整过程的理论研究等内容

02

交流互动阶段,心理学专业的朱佳佳博士好奇地问“破解萤火虫发光的原理后,能否将其应用到人身上,让人体发光”。刘教授回应道“在理论上这是能够实现的”,并补充说,化学家已经根据萤火虫发光原理研制出发光植物,畅想一下,未来在马路两侧种植发光植物来取代路灯,“让散发着艺术魅力的光芒指引你回家的路”。

05

卢忠林教授围绕“化学促进人类健康”、“化学让人更美丽”和“化学让生活变得神奇三个话题展开,从化学人类美好前途做出重要贡献的角度,深入浅出的介绍化学的无穷魅力并总结说,“化学极大地改善了人类生存的状况”,“化学让世界变得美丽”

04-1

交流互动阶段,卢忠林教授与听众就化学的科普工作、如何增强化学课程授课的趣味性和化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等问题展开了亲切交流。

09

专场讲座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