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黑发积霜织日月 粉笔无言写春秋——专访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刘永平教授
发布时间:2020-11-17     文章来源:未来教育学院

11

如果教师没有扎实的学识,传授的知识就很难做到流畅、准确和深刻俗话说想要给人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这些格言都是前辈老师以及正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不断践行的,我一直这么觉得”。

01

高山仰止 矢志平夷

北京师范大学从事数学研究教学已年,刘老师对数学用情颇深,感触颇多。他说,数学实际上来源于生活源于社会,不是空中楼阁,和人们的社会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不会脱离于人们的生活独立存在。在某一个时期,她的某些部分可能短暂脱离现实,这时需要依靠数学家的努力推动发展发展一段时期又回归于现实便能促进科学的发展,解决现实的实际问题,进而促使人们的生活向好的方向发生变化刘老师谈到,自然辩证法上说,数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物理、天文、经济等很多领域的核心问题归根结蒂还是数学问题,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支撑着科学的发展“数学的研究是很有意义的

刘老师就像攀登者,不断挑战着数高山的峰顶。他认为数学的应用之外,训练思维是学习数学的重要益处之一,他常对学生说,数学是思维体操,数学训练就是思维训。背会几个定理、定义、公式,这不是学习数学的唯一最终目的。数学知识是载体,通过认真反复学习和练习,不断地去琢磨、思考,可以达到思维训练的目的。思维的锻炼,对一个人性格、行为习惯等各个方面的养成大有益处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刘老师还谈到自己大学期间学习数学的经历。他认为学习研究数学,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是必须的除此之外还要敢于迎难而上,“研究数学需要奋斗的精神,放弃了便永远是,甚至还是负数。假如能用尺子衡量,如果每天增长一寸,天就增长一尺”。做好眼前事,脚踏实地,在不断地学习中加深对数学这门学科的认识,最终会发现数学的无穷魅力数学学到一定程度,会让你得到极大乐趣,就像数学大师陈省身所说,数学好玩

02

慧者常思 行者常至

今年秋天,刘老师来到未来教育学院教授《数学分析》这门课。说,很多同学叫苦学这门课有困难。但是,要学好数学,最重要的就是‘熟’字。在目前的学习阶段,他建议同学们多想多思多动脑,特别是动笔,动笔能帮助记忆、帮助理解、帮助掌握他告诉记者说,许多同学对于自己的数学能力不够自信,总是瞻前顾后,每做一题都想着自己做是否正确。事实上,数学的推演总是需要试错,当发现当前的思路无法继续下去之时,尝试换一种思路,或许就能豁然开朗。数学的学习只有经过这种反复钻研的过程才能培养数学思维,扎实基础,积累经验在以后遇到其他难题的时候,也能通过已有的积累,举一反三。“不要怕错,多闯闯,不要怕浪费时间,其实并不亏”。

刘老师还提出,完整的学习过程还需要交流,对于一些经过思考和探索也无法解决的问题,同学之间的讨论常常能有所帮助。“多交流讨论,大家把自己的思路分享出来,这样在某个瞬间就可能碰撞出火花,思路就能被打开”。他强调,无论是老师和学生的“教学相长”,还是同学之间的切磋,乐于沟通,乐于分享,能共同进步。

04

寄语学子,乘风破浪

访谈尾幕,当被问到能否留几句寄语给同学们,刘老师沉思半晌,这样讲到:“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对于学习,只要真努力付出了,达到了自己的预期,就可以没有遗憾了”。

刘老师感叹说,无论做什么都得付出汗水,天下没有容易的事。“一代应该比一代强,我们这一辈很特殊,各类学习条件都不好。后一代的条件比我们好,学习能力应该比我们强。所以你们的学习被赋予更深刻的内涵,不仅为了自己,也为了整个时代,是为自己的未来付出,更是为社会奉献”。青年一代责任重大,世界的未来永远是青年一代肩上的责任,正毛主席所说,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的身上

06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这位坚守在讲台上年的教师,数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爱与真诚燃起一届届学子探索学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