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跨学科·湖畔博士沙龙 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0-11-10     文章来源:



肖坤:光子到大能量——激光的产生与放大

未来教育学院

02

11月5日晚,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跨学科·湖畔博士沙龙第四期在励教楼A101外湖畔平台顺利举行。邀肖坤博士以“从光子到大能量——激光的产生与放大”为题,结合其在此领域的多年研究,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演讲,并与师生听众进行了学术上的交流讨论。活动由心理学专业的朱佳佳博士主持,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学院相关教学科研人员,以及50余名学生参加。

06

首先,肖坤博士从激光的产生原理、放大过程和发展趋势三方面展开演讲。她介绍道,每个激光器都由谐振腔、泵浦和增益介质三要素构成,增益介质接受泵浦源提供的能量,发生粒子数反转,受激辐射光在谐振腔中振荡并获得增益放大,最终实现激光输出Q技术与锁模技术是实现短脉冲激光输出的技术途径,然而受限于激光高峰值功率带来的自聚焦及元件损伤,短脉冲激光能量的进一步发展遭遇巨大瓶颈啁啾脉冲放大技术(Chirped Pulse Amplification)有效解决了这一困境,促进了激光峰值功率的飞跃,自此全世界实验室开始了超快超强激光研究,开疆拓土高歌猛进。肖坤博士指出,激光新产品的问世,以及一些专业公司的创立,为许多激光的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持。

03

接着,肖坤博士用大量数据和详实案例,介绍了激光技术的应用场景。她表示,二十世纪激光与原子能、计算机及半导体被称为世界新四大发明,在工业加工、美容、医疗、国防等领域拥有巨大的应用价值激光技术已经成为国家顶尖技术的重要标志,在现代科技生活的方方面面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08

在互动环节,孙波副院长受影片《珊瑚岛上的死光》启发,向肖坤博士提问:当前技术能否生产瞬间提供巨大能量激光武器,若可以实现,又该如何防御?光纤传感技术如何运用于桥梁震动监测?肖坤博士解释道,对于激光武器能否生产,答案是肯定的近年来的激光防御研究着重于激光防护系统和拦截系统,以及研发新型抗打击材料及膜层,提高材料的抗损伤阈值。光纤传感技术应用于桥梁监测其原理利用光纤上的敏感元件将待测信号叠加到光纤内传输的载波光波上,当敏感元件收到应变或温度变化等扰动时,光信号的波长、强度、相位、频率等参数会进行调制,并通过光纤传输到监测器端,转换成电信号再进行处理。

10.1

生物专业鹤千博士关注激光美白祛斑的应用,肖坤博士回应说其原理是将特定波长的激光光束透过表皮和真皮层,破坏色素细胞和色素颗粒,由此产生的碎片经由体内巨噬细胞吸收从而达到美化容貌的效果肖坤博士补充说,对于高精尖的眼科、牙科、骨科手术利用激光能够使手术创面小,流血的概率降低,这些优势使得激光医疗发展成为一个产业。

11

来自19级物理专业的严晟菲同学“虚拟3D立体像”好奇。肖坤博士解释道,这种虚拟的三维影像实际是通过提前录制好动态视频,利用空气和在舞台上下方放置多面镜子进行反射投影,将光信号从不同方向集中到舞台上某个位置,从而呈现出一种立体影像。

17

活动最后,朱佳佳博士对各位老师同学的光临表示了感谢,并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和参与下一期沙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