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未来教育学院成功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危化品泄露处置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04     文章来源:

未来教育学院

00

生命是一张单程票,你的安全是爱你的人的最大牵挂,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

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技能,加强实验安全意识,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111日,未来教育学院联合保卫处和乐育书院等单位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危化品泄露处置应急疏散演练安全教育活动特邀金鼎消防中队救援宣讲团在化学实验室进行消防设备使用培训和防火防灾应急避险演习,化学实验负责人白壑平老及实验课程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01

首先,金鼎消防中队救援宣讲团专家从防火防爆基础知识、危险化学品和废弃物基础防护知识、用电安全以及应急处理和个人防护方面作了细致讲解,并与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

1.2

随后,金鼎消防中队消防员组织师生进行了因危化品泄露引发实验室火灾应急疏散实训演练活动。演练活动将实验室着火、统一疏散、灭火救援、现场搜救、伤员救治等场景按顺序进行演示,重点向师生示范了事故中在确保自身安全前提下如何救治伤员、应急处置突发情况和逐级上报警情等环节。

07

演练过程中,师生听从消防员的指挥,默契地协作,或捂住口鼻,或下移重心,井然有序地从“着火”的实验室向室外安全地带转移;灭火救援组、疏散组、搜救组和医疗救护组先后上场承担各自的责任,展示专业技能;在大家的协同配合下,“着火源”迅速被扑灭,搜救和急救工作高效有序地展开。

09

演练结束后,消防中队教官进行了现场点评,表扬了老师和同学们在演练过程中的团结表现,并希望大家牢固掌握救援知识与技能,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像此次演习中表现的那样“临危不乱”应急有序处置有方

9.4

9.45

9.5

演习结束后,白壑平老师感慨地说,这次活动让师生扩充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熟悉了突发事件发生时应对的方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来自西藏20级生物专业的桑珠同学也参加了演习活动,她表示,“消防演练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出现意外情况时一定要保持冷静,按照演练中学到的逃离火场的知识,快速有序地逃离火场。”20级教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廖婕琦同学旁观了演习,她表示,“此次演习非常的接近实战情况,是一场很有现实意义和高效的预防演练活动;危险就在身边,安全意识时刻不能放松;向这次所有参与演练的人员致敬”。

10

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增强了师生及管理人员对实验室安全的责任意识和对实验安全的重视程度,师生在应急疏散演练过程配合顺畅、安全有序,起到了良好的教育示范作用,提高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