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人类与自然》课程学习交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2     文章来源:

——师生共论人地关系

未来教育学院

927下午,“人类与自然”课程线下交流与优秀作业颁奖活动在励教楼C405成功举办。活动按照学术会议的交流方式进行要求各课程小组介绍本组的选题、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围绕课程小组的学习成果开展研讨组织大家分享对人地关系问题的思考。地理科学学部邱维理老师、白子睿老师以及课程小组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照片原图\图4 上.jpg图4 上

邱维理老师指出,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不仅是一个哲学命题,更是一个科学问题随着技术进步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人类活动自然的干扰与破坏已经威胁到了我们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如何协调人地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每一个人都要面对与思考的问题。

图2

课程小组选题广泛,涉及中国传统民居、饮食文化、民族服饰外貌性格的地域特点等。师生围绕以上选题,讨论自然影响与人类适应,从人类与动物不同相处模式反思人类的行为;追溯历史,分析交通技术发展对自然的影响预测未来,思考人类应该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求发展;探索区域生态与经济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华北平原鱼塘台田农业模式发展方向探讨在“三江并流”地区水电梯级开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中,折射出来的人类与自然相互作用关系。

图3 右下图3 右上

交流互动阶段,课程小组同学针对课程内容选择、教学深度、教学进度安排和在线学习资源等方面的问题与邱维理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优化建议。2019地理科学班的许祾泽同学表示,“周记与大作业,培养了我们的批判性思维主动发现有价值问题的意识通过文献研究和师生讨论,提高了我们思考问题和尝试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这门课的学习,他认识到要实现人地协调的发展目标,需要把人类生存环境作为整体研究,地球表层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入手,研究各要素的作用机制以及人类活动对各要素和系统整体的影响,从而评价人地关系是否协同,进而从自然地理原理和系统整体功能的设计出发寻求人地协同的发展模式”。

图5 左下

活动的最后阶段,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各组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评比,评选出最佳视觉效果奖、最佳画面构图奖、最佳主题创意奖和最佳内容研究奖邱维理老师和白子睿老师为获奖小组颁奖,并赠予同学们《地球脉动》、《中国地图+世界地图》、地球仪、岩矿小标本、BNU地理晴雨伞、BNU签字笔、U盘、BNU明信片、绿植等学习和生活用品作为纪念。

图1

《人类与自然》是未来教育学院开设的一门科学素养模块的通识公选课。课程以“地球表层是人类生存的唯一家园”为前提,“自然资源开发利用要以认识自然规律为基础”的理念,引导大家从自然地理学的视角入手,分析自然地理系统的性质,阐明其物质运动、能量转换的主要过程和时空规律,进而探讨人类对自然的依赖、适应与协同改造等人地关系问题;同学们在认识自然的过程中,尊重自然,热爱自然,树立可持续发展的人地协调观。

通过项目研究、成果展示和现场研讨,同学们初步体验了学术研究的过程与交流氛围。《人类与自然》课程学习交流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