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报道
所在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 新闻报道
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揭牌暨乐育讲坛启动仪式|王本中:亦师亦友的育人价值
发布时间:2020-09-23     文章来源:

未来教育学院 乐育书院

556A4406

9月18日晚,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和乐育书院联合主办的“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暨乐育讲坛启动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国会厅举行,活动于励耘楼设两个分会场进行实况转播,1000余名学生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当代教育名家王本中出席并作主题演讲。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校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校长助理、常务副教务长、珠海校区教务长、未来教育学院院长郑国民,珠海校区副教务长、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孙波,未来教育学院副院长向本琼,乐育书院副院长盛双霞,乐育书院副院长兼直属支部副书记闫虹庚出席活动。

556A4385

郑国民老师为活动致辞,他从珠海校区“高标准、新机制、国际化”的建设原则、“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教师”的人才培养目标、“三阶段一体化”的教师教育养成课程等方面介绍了建设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建立旨在搭建起教育家和未来教育家之间沟通的桥梁,促进学生拓展学术视野、积累实践经验,更好地培养堪担时代重任的大国良师。

556A4387

王守军校长为“王本中名校长工作室”授牌。

AU0I3759

AU0I3766

授牌仪式结束后,王本中老师开启乐育讲坛第一讲,为与会师生作“亦师亦友的育人价值”主题讲座。讲座由盛双霞老师主持。

AU0I3808

王本中老师循循善诱,结合自己的求学生涯、科研经历以及从教经历,用幽默、亲切的语言讲述了亦师亦友的育人价值。81岁高龄的他仍然坚持全程站着演讲,为在场的“未来教师”做出了最好的表率。

556A4414

王本中老师指出,师生关系是一股巨大的教育力量。“亦师亦友”的师生情谊是教育真正发生的内在动力,没有了解就没有教育,知之愈深,爱之愈切,愈能导之有方。他通过具体案例论证了倾听是最好的尊重,善于发现生命之亮点、潜能之特质是亦师亦友的基本方略,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遵循,是实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的基本法则。

556A4436

王本中老师从校长助理制、导师制+学生班长负责制以及校际学生会主席联席制三个维度解释了如何构建“亦师亦友”师生关系的制度体系。他指出,要把学生的个性差异视为宝贵的教育资源,通过课程体系建设构建学生特长发展的平台,设置多样的选修课引导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促进学生全面、自由、充分地发展。

副本_未命名

互动环节,有学生关注“南京一中因为推行素质教育而导致高考成绩下滑,家长围堵学校要求校长下台,校长道歉并表示要强化应试教育”的新闻,王本中老师认为“校长并不应该道歉,学校成绩的波动是很正常的,这一问题的本质是教育理念的问题,当今教育背景下,家长追求全民精英化才导致了这一现象的产生”;针对与后进生“亦友”容易“亦师”难的问题,王老师指出,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亮点,使学生获得自信,从而激发内在的潜力,解放思想,通过科学的办法,让学生热爱学习,培养其自信心并发展其特长;有学生关注教师惩戒权的问题,王老师说,惩戒是必要的教育手段,但不能使用过度,对人格不尊重的惩戒行为不可取,对学生的教育应该以鼓励为主,惩戒与鼓励应相辅相成;针对如何在当前教育环境下实现“扬长”教育的问题,王本中老师指出,教育起点的公平是有教无类,教育过程的公平是因材施教,教育结果的公平是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AU0I3946_WPS图片

讲座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结束。